新華網 正文
江西撫州:164萬畝高標準農田“繪制”田間新圖景
2020-05-05 12:0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5日電(記者范帆)建設高標準農田,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從2017年至2020年,糧食主産區江西省撫州市累計建設164.1萬畝高標準農田,為當地實現糧食增産、農民增收、鄉村振興發揮重要作用。

  立夏時節,早稻新綠。在撫州市臨川區東館鎮,記者看到,經過平整後的農田成片相連,機耕道、排灌渠縱橫有致。

  “過去田塊分散,田間道路不通暢,手扶拖拉機很難下田,現在能用大型農機作業,又快又省力。”東館鎮下龔村種糧大戶龔德高告訴記者,過去跑肥、跑水的低産田如今變成了保肥、保水的高産穩産田,每畝平均産量提高百斤左右。

  撫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韓國輝表示,當地建成高標準農田後,灌溉保障率達到85%,田間道路通道率超過95%,在保障糧食産能的同時,促進了農民增收。

  撫州市樂安縣位于山區,這裏不僅有青山翠峰,更有“田成方、渠成行、路成網”的高標準農田。

  2017年,江西綠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看中了這裏獨特的生態優勢和集中連片的良田,承包流轉17000多畝土地用于種植優質稻,並在當地建起一批産業配套工廠、企業。

  “是高標準農田建設,幫助樂安縣成功吸引到像綠能這種農業龍頭企業前來投資。”樂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拾祥説,過去當地農村大多田塊零碎、高低不平,不適宜開展機械化作業,土地流轉無人問津,建成高標準農田後,企業和合作社流轉意願高漲。

  樂安縣公溪鎮古城村種糧大戶袁雨生告訴記者,自己被當地企業聘請為職業農民後,平時有基本工資,到年底根據超額完成的産量領取年終獎,收入比過去高。企業流轉村裏的土地,每畝還額外拿出100元,用于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業內人士表示,在確保糧食産量穩步提升的基礎上,部分農工結合、農旅結合的高效農業發展模式正乘著“高標田”的“東風”興起,有利于實現産業鏈就地延伸,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在撫州市東鄉區,集中連片的高標準農田讓大型農機設備下田作業得以實現,顯著提升了當地部分農工結合項目的生産效率。

  “借助高標田建設的契機,不僅要實現藏糧于地,更要爭取讓土地産出更多效益。”東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楊露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