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年建成1000處!我國加快建設煤礦智能化工作面
2020-05-05 08: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姜琳)“刮板機準備啟動,採煤機開始啟動……”在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棗泉煤礦調度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按下啟動鈕,地下200米深處,一只“機甲巨獸”開始活動。

  在華電煤業集團隆德煤礦,類似的“無人生産”已成常態:沒有機械轟鳴、沒有煤塵飛揚、沒有人員忙碌。井下,採煤機割煤、拉架、推溜全部自動完成,滾滾“烏金”通過傳送帶緩緩運至地面。

  這些都是近年來我國推進煤礦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建設的縮影。應急管理部辦公廳負責人李豪文近日透露,三年後,煤礦的採煤、掘井智能化工作面將由目前的280處達到1000處,這部分煤礦的産能將佔到10億至15億噸。

  “傳統粗放的生産方式不僅造成人力資源極大浪費,而且對生態環境也造成了嚴重破壞。”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峰説,加快推進煤炭生産方式變革,集約、高效,是大勢所趨,也是緊迫要求。

  過去認為高風險、高強度、高密集用工的採煤作業,如今在一些大型先進煤礦,僅靠一個人在小小操控臺就能完成。這不僅更為安全便利,還提升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煤礦智能化是煤炭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技術支撐,代表著煤炭先進生産力的發展方向。”劉峰表示。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多部門不久前下發《關于加快煤礦智能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也明確要求,到2025年,大型煤礦和災害嚴重煤礦基本實現智能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