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夏未入夏!北方經歷“體驗版”夏天 南方雨水“不斷線”
2020-05-05 08:24:44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5日)正式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夏”節氣。《歷書》曰:“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是標示萬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也是告別春天,進入盛夏時節的開始。然而,立夏的到來真的意味著夏天來了嗎?

  立夏節氣到 夏天真的要來了嗎?

  立夏,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進入立夏,則意味著告別春天,盛夏時節的正式開啟。那麼立夏後,夏季是否真的來臨了呢?

  其實,“立夏”並不等于“入夏”,“立夏”是節氣的概念,人們習慣上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而“入夏”則屬于氣象學的范疇,標準定義為“基于當年氣溫序列計算5天滑動平均氣溫構成滑動平均氣溫序列,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大于或等于22℃,則以其所對應的當年氣溫序列中第一個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為夏季起始日”,即為進入真正氣象意義上的夏季。

  由于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節律不一。因此,常年在立夏節氣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才是真正氣象意義上進入夏季。而此時,東北地區一些地方才漸漸告別降雪天氣,剛剛邁入春季。另外,立夏後,華北、西北等地氣溫回升迅猛,但降水仍然稀少,天幹物燥,容易發生幹旱。

  從今年的情況來看,目前,我國南方大部基本都已經入夏,而北方雖然在這個五一假期前半段也是熱得“紅紅火火恍恍惚惚”,不過也只能算是“體驗版”的夏天,並沒有真正意義上入夏。預計今年立夏期間,江淮、江南、華南、西南地區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將偏高2~4℃,其余大部地區接近常年。

  立夏雨纏綿 江南等地未來幾天“雨一直下”

  立夏節氣期間,除了氣溫“大跨步”前進,夏天的版圖逐漸擴張外,南方的降水也在迅速增多增強。正所謂“立夏小滿,雨水相趕”,常年5月中旬時,長江中下遊和華南一帶的雨量迅速增大,此時的華南已經進入了前汛期的盛期。而隨著夏季風的增強北上,來自海洋的暖濕空氣不斷向陸地輸送,我國南方地區逐漸進入高溫、潮濕、多雨的時段,因而民間有“立夏、小滿,江滿、河滿”的説法。

  需要注意的是,立夏期間也正是長江中下遊、江南等地的油菜大面積收割的時節,因此要十分警惕連綿陰雨導致油菜籽出現發芽、霉爛,豐産不豐收的現象。

  根據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顯示,預計6日至9日,我國將出現一次大范圍降雨過程,一般以小到中雨為主,其中江漢、江淮、江南、四川盆地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而對于北方來説,預計未來十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等地累計降雨量有5~20毫米,局地有25~4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

  隨著降水增多,天氣轉熱,雖説立夏正值“百般紅紫鬥芳菲”的大好時節,但也要注意“暑易傷氣”、“暑易入心”。從養生的角度看,立夏後,人體要順應天氣的變化,重在養心。當夏日氣溫升高後,人們極易煩躁不安,心火過旺,因此,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養生,做到神情安靜、笑口常開,過一個“閒敲棋子落燈花”的愉悅夏天吧!(策劃/王雯雯 設計/羅嘉雪 數據支援/王偉躍 張娟 審核/張方麗 胡嘯)

立夏-品宣圖_副本.jpg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