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專項檢查垃圾分類發現六大問題
2020-05-05 08:10: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專項檢查垃圾分類發現六大問題

  個別小區垃圾桶有破損,基本無桶蓋;部分商戶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垃圾桶貼錯標簽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執行情況和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第一次現場督導檢查。檢查組發現部分小區存在垃圾桶有破損、無桶蓋,有的社區桶站值守力量不足等六大問題。5月起,北京每天安排不少于5組人員對全市小區垃圾分類情況進行督促檢查,主要採取背對背“暗查”的方式進行。

  5月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執行情況和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第一次現場督導檢查。在檢查中,檢查組發現部分小區存在垃圾桶有破損、無桶蓋等六大問題。

  檢查組分六組分別對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臺區、石景山區、昌平區進行現場檢查,副市長張家明帶隊,韓耕副秘書長、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市城管執法局參加檢查。現場共檢查12個社區、3家社會單位、3個垃圾處理設施。督導檢查組現場重點查看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動員情況、小區桶站設置情況、人員指導情況、桶站周邊衛生情況、垃圾處理設施運作情況、小區物業責任落實情況。

  副市長張家明帶隊來到昌平區龍錦苑一區、二區進行檢查。測量體溫進入小區後,檢查組直奔垃圾投放點。張家明一一打開垃圾桶蓋,檢查分類是否正確。

  “社區人員給居民做宣傳了嗎?大家現在的分類意識怎麼樣?”見到社區工作人員,張家明提出一連串問題。他説,社區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很辛苦,防控工作也很成功,希望大家加把勁兒,繼續把垃圾分類工作做好,使“回天”地區小區垃圾分類走在前頭。“社區要發動樓門長等力量,入戶做好宣傳,對于參與垃圾分類的志願者適當予以獎勵。”

  據北京市環境衛生管理事務中心主任謝廣慶介紹,5月起,每天安排不少于5組人員對全市小區垃圾分類情況進行督促檢查,主要採取背對背“暗查”的方式進行。

  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孫新軍表示,前期檢查組已經檢查了部分小區的垃圾分類情況,僅5月1日一天,全市就開出約200張整改通知單。

  除了市級督導檢查外,各區還開展了自查。

  現場1

  大件垃圾隨意堆放

  在龍錦苑二區,兒童自行車、泡沫、手拉車等大件垃圾“藏”在小區宣傳板後側,引起了檢查組的注意。不遠處,一個舊衣物回收箱裝得滿滿當當,不少舊鞋被居民直接放在箱外,影響了小區的“顏值”。

  檢查組在古城街道西路南小區也發現了垃圾桶旁堆放大件垃圾的現象。

  昨日,龍錦苑二區,兒童自行車、泡沫、手拉車等大件垃圾“藏”在小區宣傳板後側。記者 張璐 攝

  回應

  社區將開辟專門場地及時清運大件垃圾

  副市長張家明表示,物業要引入再生資料回收利用企業,居民可以將紙箱、舊衣物、大件垃圾直接賣給他們,而不是投入垃圾桶。一方面提高居民分類積極性,也能從源頭減少垃圾分類。“要讓回收企業進得來、收得了、運得走。”他説,社區和物業也可以在不影響出行的情況下,為回收企業開辟小場所暫存部分大件物品。

  “我們正在籌劃,位置已經選好了,馬上要進行公示”。龍錦苑一區社區副書記楊艷霞帶檢查組來到4號樓旁邊一塊空地上,未來這裏將用于存放大件垃圾。

  昌平區城管委主任黃建軍説,目前昌平區正在和企業合作,計劃利用廢棄牛棚建大型垃圾分揀中心。同時和商務部門合作,使居民可以通過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生活用品,提高大家分類的熱情。

  孫新軍也提醒社區工作人員,大件垃圾如果放不進垃圾桶,應該及時清運。對此,石景山區城管委工作人員介紹説,大件垃圾的堆放、處理的確在不少社區存在問題,石景山區正在考慮在每個社區建一個存放大件垃圾存放點,統一管理,及時清運。

  現場2

  部分社區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龍錦苑二區書記謝麗梅説,小區有一批垃圾分類志願者,每天引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但由于無法做到24小時監管,還是會有居民隨意投放垃圾,看管不過來,希望廚余垃圾可以定時定點投放。”她説,志願者通常會隨身帶著鑷子,將廚余垃圾中的塑膠袋夾出來。

  回應

  廚余垃圾桶優化設置

  副市長張家明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和高校共同研究可降解垃圾袋,實現廚余垃圾不破袋直接投放。

  市城管委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對小區綠色廚余垃圾桶進行優化設置,保證綠桶有人值守,幫助居民養成分類習慣。

  現場3

  部分垃圾桶破損

  在昌平區龍錦苑一區、二區檢查過程中,副市長張家明帶隊的檢查組發現,小區部分垃圾桶無蓋、破損,垃圾裸露在外,一些垃圾桶外觀有污漬。個別垃圾桶存在混裝現象,一些居民將廚余垃圾扔在了其他垃圾桶中。個別生活垃圾投放點垃圾分類logo和公示牌不清楚。

昨日,龍錦苑一區,部分垃圾桶無蓋。記者 張璐 攝

  孫新軍帶隊的檢查組突擊檢查了石景山區三個社區的垃圾分類情況。檢查組發現,部分小區存在垃圾分類桶未蓋蓋情況。檢查組在古城街道西路南小區隨機檢查了兩組垃圾桶站,數量、設置以及垃圾分類的情況都基本符合要求。不過在其中一個桶站,除了廚余垃圾桶蓋上了蓋子,其他幾個垃圾桶均未蓋蓋。

  回應

  物業將及時更換補充

  現場檢查中,張家明提出要求:小區內桶站設置要堅持高標準、規范設置,廚余垃圾桶要相對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幹凈、整潔、完好,讓居民願意往桶內分類投放。

  龍錦苑的物業工作人員周媛媛説,接下來將對垃圾桶蓋破損等問題進行整改,“桶蓋大多是在垃圾清運過程中摔碎的,下一步我們將挑選品質好的垃圾桶,並及時更換補充破損的蓋子。”

  現場4

  垃圾分類精準投放率有待提高

  在八角街道古城南裏小區,孫新軍先了解了小區宣傳垃圾分類的情況。居民樓內醒目位置貼有《古城南裏社區垃圾分類通知》以及垃圾分類宣傳海報。此外,小區入口處的桌子上擺放著一沓《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南》,圖文並茂地向居民介紹了如何進行垃圾分類以及垃圾分類的意義。社區工作人員説,之所以把《投放指南》放在小區入口,主要是方便居民取閱,做到每戶都知曉。

  昨日,古城街道西路北小區用人臉識別技術對垃圾分類進行管理。記者 吳婷婷 攝

  隨後,檢查組來到古城街道西路北小區,這個小區用上了人臉識別技術,如果居民分類投放垃圾不準確,後臺就可以自動識別出具體的樓門號,社區工作人員就會對投放錯誤的居民進行指導和溝通。

  從以上這兩個小區的垃圾投放情況來看,無論是小區的桶站設置、數量、宣傳普及情況,還是垃圾分類指導員的工作,都符合要求。不過孫新軍表示,目前來看還是有一些不足,其中最明顯的是居民精準垃圾投放率還有待提高。

  回應

  加大宣傳力度 讓精準投放成為新風尚

  副市長張家明現場檢查中要求,要加大宣傳力度,把社區工作者、物業管理者、樓門長等志願者調動起來,加強宣傳指引,讓居民確實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

  孫新軍表示,目前垃圾分類需要指導員進行二次分揀,“未來希望做到沒有二次分揀,讓垃圾分類精準投放成為一個新風尚。”

  現場5

  部分商戶生活垃圾混投混放

  昨天上午,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對豐臺區大成路翠微百貨生活垃圾分類開展情況進行突擊檢查。

  昨日,城管隊員檢查翠微大廈物業的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北京市城管執法局供圖

  執法人員走訪了商場內的部分餐館和超市,在對海底撈火鍋店的後廚和盒馬生鮮超市的垃圾處理區域檢查中發現,兩家店都已配有四類垃圾桶,但在其他垃圾的桶內,發現有麵包、飲料瓶等廚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而在風光老灶麻辣香鍋店的後廚,執法人員發現,用來投放“其他垃圾”的灰色桶桶蓋上,卻列印了“可回收垃圾”幾個,桶內放的都是不可回收的塑膠袋。

  回應

  當場要求餐館立即整改

  執法人員一方面當場要求餐館立即整改,並就生活垃圾分類要求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同時建議在後廚等區域張貼生活垃圾分類的相關指引和標識。另一方面,要求翠微百貨的管理人員加大對商場內各單位的監督、指導和檢查。

  檢查組現場檢查及各區自查發現的問題

  ●有的小區桶站設置不夠規范,標準不高,垃圾桶比較臟,存有破損,基本無桶蓋

  ●有的社區桶站值守力量不足,小區內廚余垃圾桶擺放點位多,但值守人員比較少

  ●分類指引還未落地,桶內垃圾分類不夠純凈

  ●垃圾清運不及時

  ●一些社區、物業宣傳力度不夠大,樓門長等社工還未參與進來

  ●部分小區未設置宣傳海報或條幅

  ●有的小區再生資源企業還未進入,存在居民翻桶、撿拾可回收物,在小區內亂堆亂放問題

  ●有的小區內缺少再生資源回收點和大件垃圾暫存點

  ●垃圾桶不潔、標識損壞,標識更新不到位

  ●賓館仍存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況

  ●餐飲企業對落實“光碟行動”的告知不充分

  ●一個垃圾密閉式清潔站存在垃圾桶破舊、廚余垃圾清運不及時等問題,一個垃圾轉運站車間內仍有異味,除臭措施還不夠完善(記者 張璐 吳婷婷 羅曉靜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