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新餐桌文明”流行
2020-05-05 07:47: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廈門榮譽國宴樓的包廂裏,每個座位上都擺放著兩雙筷子、兩把勺子。“白色用來夾菜,黑色用來吃飯,‘公’‘私’分明更衛生健康。”榮譽國際酒店副總經理周小珠向記者介紹,榮譽國宴樓實行“公筷公勺”,在客人位置上擺放兩套食具,此外酒店提倡客人採取分餐制。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餐飲業正加力復蘇,廈門街頭重現煙火氣。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段時間來,廈門市積極開展“送文明上餐桌”行動,如今,文明用餐正成為廈門一種新時尚。

  倡導文明就餐

  “以前公筷私筷區分不明顯,顧客容易混用,如今我們區分了公筷私筷的材質和長度,公筷公勺隨每道菜品放置,每次上餐都會提醒顧客使用。”在沙坡尾·吃堡,總經理王明月告訴記者。

  為保障顧客安全、安心用餐,廈門天虹商場(五緣灣店)負一層美食廣場裏做好了全套防護,就餐區域撤掉了近一半的桌椅數量,拉大餐桌間距。從業人員有序引導顧客,每張桌子僅供一人就餐,還用隔板擋住餐桌周圍。文明用餐提示標語也多處可見,“就餐請間隔1米,不聚食”。提醒食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不忘文明用餐。

  記者走訪發現,缺少條件設置隔離板的餐廳則採用隔桌接待模式。每兩桌顧客用餐時,間隔一張桌子,留出一份彼此安心的文明距離。而一些客流量較大的餐廳,在排隊等候區設置了多條1米黃線。服務人員積極主動引導顧客按黃線排隊等候,文明禮讓,最大程度將交叉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推進“綠色用餐”

  廈門市委文明辦等單位倡議全市各單位、各餐飲服務提供者和廣大市民主動參與文明餐桌行動,堅持適量點餐、合理消費、剩菜打包,實施“光碟行動”,堅決抵制野生動物上桌,做“綠色用餐”踐行者。

  “這個倡議提得很及時也很有必要。”許多餐飲企業經營者對倡議內容表示肯定和支援。小眼鏡大排檔林經理説,倡議書傳達出的安全、健康、節儉、綠色用餐理念也是“小眼鏡”一直以來追求的經營理念。

  在味友和平碼頭店,記者看到店內新布置了“公筷公勺,健康用餐”“拒絕野味”等宣傳海報。“店裏原來的海報都舊了,我們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換上新的,希望更多市民看見,一起做到倡議呼吁的內容。”店長賴麗娟説,近期自覺使用公筷公勺的顧客明顯增多,許多市民餐後主動提出打包剩菜。

  打造“移動食堂”

  在特殊時期,分餐新風吹遍鷺島,成為防控疫情、文明餐桌的具體行動。

  廈門市餐飲行業協會發揮行業作用,優選10家企業,打造“移動食堂”,保障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用餐,為引導社會文明分餐夯實基礎。據廈門市商務局統計,廈門市平均每天送出12萬份團餐,全部實行盒飯分餐制,綠色打包送到位。截至目前,“移動食堂”已累計供配餐近2000萬份。

  TDK有限公司是廈門市制造電子元件的大型企業之一。該企業大力倡導文明用餐,不僅建立了相對完整的食堂分餐制流程規范,還普及推廣錯時用餐,讓文明用餐的文化成為企業新文化,讓文明用餐的方式成為企業員工的新習慣。

  廈門大學的幾家食堂則採用新科技的手段來響應文明用餐。據悉,廈大飲食服務中心不僅推出了手機App提前訂餐,並提供套餐獨立打包、即取即走。在食堂入口處還增設了“消毒神器”,只要把手往前一放,就能自動感應擠出免洗消毒液。(記者 馬躍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4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