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開展垃圾分類現場督查
2020-05-05 07:40: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開展垃圾分類現場督查

  針對發現的九類問題 張家明副市長提出4點要求

  北京市副市長張家明前往昌平區龍錦苑一區、二區進行垃圾分類情況檢查

  為推進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實,5月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開展首次現場督導檢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城管執法局等多部門,兵分六路對城六區及昌平區等進行突擊檢查。與此同時,各區還開展了自查,市城市管理委組織機關幹部開展暗訪摸底。張家明副市長帶隊督查並提出具體要求。據介紹,各區將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逐一落實整改。

  據了解,督導檢查組現場重點查看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動員情況、小區桶站設置情況、人員指導情況、桶站周邊衛生情況、垃圾處理設施運作情況、查看小區物業責任落實情況等。

  總的來看,大部分小區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有序,設施總體運作良好, 但也存在許多不足和問題。檢查中共梳理出九類問題,分別是桶站設置不規范;垃圾桶不潔、標識損壞,標識更新不到位;廚余垃圾分類品質差;指導員不足;垃圾清運不及時;大件家具暫存和回收點位未到位;部分小區未設置宣傳海報或條幅;賓館仍存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況;餐飲企業對落實光碟行動的告知不充分。

  除了市級督導檢查外,昨天各區還開展了自查,對90個社區、162家社會單位垃圾分類情況進行檢查。同時,市城市管理委組織機關幹部四級調研員(含以上人員)共163人,遵照就地就便的原則對自己居住小區垃圾分類情況暗訪摸底。

  據了解,此次檢查中發現的具體點位上的問題,將由各區逐一落實整改。針對昨天發現的問題,市城市管委主任孫新軍介紹,僅5月1日一天,全市就開出約200張整改通知單,有的區一天就開出幾十張整改通知單。“針對垃圾分類不符合要求的情況,目前以勸導為主,隨著垃圾分類的持續深入,如還有單位在執行過程中不符合規定,將受到處罰。”

  昨天,帶隊督查的張家明副市長提出要求:一是小區內桶站設置要堅持高標準、規范設置,廚余垃圾桶要相對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幹凈、整潔、完好,讓居民願意往桶內分類投放。二是要加大宣傳發動力度,把社區工作者、物業管理者、樓門長等志願者調動起來,加強宣傳指引,讓居民確實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三是引進再生資源企業,確實將小區可回收物收集起來,從源頭上垃圾減量。在這方面,市裏要出政策,區裏要積極引進。四是要把小區內的大件垃圾暫存點建立起來,使大件垃圾有處存放。供圖/北京城市管理委

  現場

  石景山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區

  “廚余”分類徹底 但垃圾桶設置不規范

  昨天上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主任孫新軍帶隊,先後走進古城南裏社區和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區查看分類情況。所有人員逐一測溫進入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區,剛一進入小區,就看到路口處擺放的一排分類垃圾桶,灰、綠、藍、紅四色齊全。孫新軍再次掀開廚余垃圾桶蓋,裏面有小半桶垃圾,剩菜剩飯、蛋殼魚骨、菜幫菜葉……“分得挺‘純’啊!連塑膠袋都去除了。”孫新軍合上蓋子,用手指了指垃圾桶後面的電線桿説,“在這兒應該再建一個公示牌,標明管理單位、收集服務單位、投放品類與服務時間、責任人及電話等資訊。”

  沿著人行道往裏走,在居民樓的一角發現了一組表面布滿污漬的垃圾桶,桶蓋已不復存在。除了一只盛放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還有一只藍色垃圾桶,桶身上的標識已經模糊不清,裏面裝著未經分類的混合垃圾。“這組垃圾桶設置得不符合規范。”孫新軍説,“桶站的設置應為灰桶+綠桶,分別盛放其他垃圾和廚余垃圾。對于污損的垃圾桶,要及時擦拭幹凈或更換新桶。垃圾桶應有桶蓋,既可以避免桶內淋水積水,也能改觀社區環境。”在另一處垃圾桶站旁,還看到了露天堆放的裝修産生的大件垃圾、居民丟棄的廢舊衣物等,孫新軍表示,“這也需要規范一下。”(記者 王斌)

  石景山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區

  人臉錄影機“抓拍” 分類效果好

  昨天上午,在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區檢查組看到,該社區用上了垃圾分類智能監管係統。在垃圾投放站旁,安裝了一臺人臉錄影機。居民每一次投放,錄影機都會自動抓拍,將影像傳輸至後臺係統,通過數據庫智能比對,可以識別出垃圾投放者的姓名、住所門牌號等資訊。通過這套係統,社區工作人員可以對不能準確投放垃圾的居民進行監管。對這種管理孫新軍表示肯定,他認為:“剛才檢查的這兩個小區,垃圾分類做得都不錯。”(記者 王斌)

  昌平龍錦苑一區

  垃圾桶普遍較臟 一半左右沒蓋子

  昨天上午,檢查人員剛一進昌平龍錦苑一區,就看到了一排關于垃圾分類的宣傳展板,上面詳細標明瞭垃圾分類的流程、分類方法等內容。另外,小區的多個位置也都整齊地擺放了紅藍綠灰的四色分類垃圾桶,但是檢查人員也同時發現,小區裏的垃圾桶普遍比較臟,而且有一半左右都沒有蓋子。“本來都是有蓋子的,但是這個蓋子很脆弱,垃圾車翻起垃圾桶往車上倒的時候,蓋子常常會被摔碎。”物業人員無奈地説,這種垃圾桶蓋子是連在桶身上的,買一個新的要100多元,而這裏的物業費很便宜,每平方米只有6毛5,總更換垃圾桶也面臨著比較大的經費壓力。(記者 王斌)

  西單海底撈

  鍋底“油水分離” 每天産生100公斤油脂

  作為垃圾産生的“大戶”,餐館的垃圾分類做得怎樣?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隨西城城市管委檢查組來到海底撈西單店。在餐廳的後廚,工作人員熟練地將紙巾等投入其他垃圾桶,可樂罐投入可回收物垃圾桶,顧客吃剩下的鍋底被統一送到洗鍋間,工作人員把底料倒進油水分離器中,不一會,油脂和水分便被過濾掉,剩下菜葉等殘渣被放入廚余垃圾桶中。

  “餐食中的油脂會沉積到桶內單獨設置的油脂儲存層,桶內分離出的水分,會沿著桶身接出的水管,流進物業專門設置的隔油池中,進行二次脫油。” 店長王丹丹介紹,分離後的油脂和廚余垃圾每天稱重、記錄後,分類運走。“每天運走的油脂有100公斤,而廚余垃圾要用120升的大桶裝三大桶。”

  西長安街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單商圈包括13家大型商超企業和3600余家各類中小商戶,其中餐飲單位有312家。目前,西單商圈的零售企業已全部建立了垃圾分類臺賬,超過300家餐飲企業在物業公司管理下,各項垃圾分類符合標準規范。此外,西單商圈大型商場的美食城和餐飲檔口交由物業管理公司統一管理;各家餐飲企業後廚標準容器和標識配備齊全,各類垃圾按分類標準堆放于垃圾房,並配置油水分離裝置,分離收集産生的含油廢水。(記者 李天際)

  西城廣內祿長街19號院社區

  垃圾投放指導員已經上崗

  昨日,北青報記者隨有關部門在廣內祿長街19號院督查時發現,該社區垃圾分類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為了吸引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物業專門引入了資源回收垃圾桶,居民可將飲料瓶、紙類、紡織物、金屬等投入待回收使用並獲得禮品,産生垃圾減量投放的效果。

  北青報記者見到,現場垃圾投放指導員已經上崗,他一邊接過小區居民投放的垃圾,一邊説:“您看您這個藥盒屬于可回收垃圾,用完的藥瓶則是有害垃圾需要分類投放。”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垃圾投放指導員在處理居民的廚余垃圾時非常用心,將裏面用過的手紙挑出後,將廚余垃圾倒入廚余垃圾桶之後,將塑膠袋投入可回收垃圾桶。(記者 劉洋)

  昌平龍錦苑二區

  居民翻撿廢品影響垃圾分類

  昨天上午,檢查人員來到龍錦苑二區,這個小區的情況跟龍錦苑一區很相似,也是存在垃圾桶臟、沒有蓋子的問題。在一個角落裏,還發現了一片胡亂堆放的紙箱、金屬架、奶粉桶等廢棄物。社區人員介紹,這是小區裏的一個老人,總喜歡翻小區的垃圾桶撿廢品,並將廢品堆放在這裏,攢多了之後賣給廢品收購站。社區也對老人進行過多次勸説,但很難改變老人的習慣。

  對此情況,帶隊督查的副市長張家明提出,社區可以在垃圾分類工作中採取購買服務方式,劃出專門的一塊區域,讓居民把可回收的廢物送到指定的地方,由回收企業拉走。“要讓資源回收公司進得來,收得了,運得出去,這樣的過程才是可迴圈的。”(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