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打響——讓鄉村告別“臟亂差”
2020-05-05 07:28: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依托全域環境整治、五水共治、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打造具有濕地水鄉特色的生態旅遊鄉村,使鄉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圖為德清縣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鎮,遠山青翠,流水潺潺,村屋整齊,宛若畫境。 王 正攝(中經視覺)

  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之年。眼下,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正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各地紛紛採取有效措施,彌補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在讓農村生態環境美起來的同時,也帶動農民生活方式“綠”起來。

  “比一比誰家鄉美”——4月中旬,全國美麗宜居村莊短視頻擂臺賽活動啟動,不少充滿田園風光的美麗鄉村場景引起了網友的共鳴,勾起了人們的鄉愁記憶。活動由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指導,旨在引導全社會投身美麗宜居村莊建設,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之年。眼下,全國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正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今年,中央財政拿出100多億元資金,支援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廣大農村面貌將有更大變化。

  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鄉裏鄉親人居環境宣講小分隊利用移動小喇叭,在城中村片區走街串巷,用鄉音土話宣講垃圾分類小知識。為有效解決城中村的垃圾分類難題,南潯鎮通過村民自治開展城中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特別是針對部分城中村租戶多、流動性大的特點,及時落實房東主體責任,由房東負責租戶入住時的垃圾分類宣傳工作,並做好相應監督,讓村民爭當垃圾分類的“宣傳員”“專管員”。

  浙江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前行區,其“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被聯合國授予“地球衛士獎”。作為全國的縮影,浙江農村正經歷從臟亂差到美麗宜居的蛻變。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所研究員于法穩説,在過去快速城鎮化的背景下,農村人居環境沒有得到廣泛重視,存在投入不足、標準缺失等問題。這導致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相對滯後、歷史欠賬多,“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屋內現代化,屋外臟亂差”成為不少農村的寫照。

  “如果説始于2013年的美麗鄉村建設是新農村建設的升級版,那麼生態宜居鄉村則是美麗鄉村的提升版。”于法穩説,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是建設生態宜居鄉村的重要內容。讓農民生活方式綠起來,讓農村生態環境美起來,迫切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彌補農村人居環境短板,打造一幅新時代農村的“富春山居圖”。

  2019年以來,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開展了村莊清潔行動。財政部實施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獎補政策,交通運輸部安排投資改善農村道路交通,住建部開展農村住房建設試點,國家林草局評價認定國家森林鄉村。如今,全國90%以上的村莊開展了清潔行動,先後動員近3億人次參加,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覆蓋全國84%以上的行政村,一大批村莊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今年4月份,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提出,人居環境整治將進一步拓展內容,突出“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副司長何斌説,“立足清”就是突出清理死角盲區,由“清臟”向“治亂”拓展。“聚焦保”就是建立長效保潔機制,由一時清潔向長效清潔轉變。“著力改”是引導農民群眾轉變不良習慣,養成健康衛生的生活方式。“促進美”是把村莊清潔行動與農村垃圾污水治理、村莊綠化亮化、鄉村文明建設有機結合,整體提升村容村貌。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涉及農民群眾生活習慣和思想觀念的改變,尤其需要發動農民的主動性。去年,國務院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今年3月份,6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抓好大檢查發現的問題整改,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大力加強整治。“最近我們還啟動了農村人居環境問題隨手拍活動,動員社會力量共同監督鄉村環境問題。”何斌介紹,要建立政府、村集體、村民等各方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用機制,保障村民的決策權、參與權、監督權。

  針對農村垃圾污水治理的難題,江西省推行了“五定包幹”村莊環境常態化長效管護機制。該省蘆溪縣盯緊人居環境整治中的難點,從軟件硬體兩方面推進村莊清潔行動。一方面,全面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按每人平均每年95元的標準投入運轉資金,按服務人口3‰的標準聘用保潔人員881人,覆蓋了所有村組以及農戶房前屋後。另一方面,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連續三年開展碧水行動,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1套,日處理污水能力1.87萬噸,實現了鄉鎮全覆蓋。

  農村道路是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部分,其改善離不開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前段時間,中建路橋集團山東棗莊嶧城區項目建設者在進行工程現場踏勘過程中,發現駐地所在嶧城區後土河村的村道坑坑洼洼,非常狹窄,村民出行不便。項目部即派出技術人員與村裏對接修路事宜並給予技術指導,確定施工方案後協調人員、施工機械進場整修,投入16萬多元,幫村裏平整、翻新了道路。村民們感慨,田疇更綠了,村莊更美了,行路更方便了。

  重點推進廁所革命

  行路、如廁、環境、村容……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有個環節一直是格外受到人們關注的所在——廁所。廁所是最基礎的民生。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所高級工程師沈玉君認為,廁所不衛生、不方便、不能用、用不上,成為當前農民生活品質不高的突出表現,也是不少長期生活在城市的農二代不願回農村、城裏人不願去農村旅遊的影響因素。農村改廁是一場革命,改變的是農民的傳統習慣,給予的是更體面的生活。

  農業農村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辦公室副主任王磊介紹,農村廁所革命一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內容。這兩年,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推進農村改廁,推動有條件的農村普及衛生廁所,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今年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分區域精準推進。目標是到今年底,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

  進村先找排污口,入戶必看化糞池,詢問農戶廁所改造補了多少錢,吸污車多久清掏一次……“農村廁所改造不是建起來就完了,這只是第一步,還要用起來、管起來。”全國政協委員余欣榮長期從事農業農村管理工作,他調研發現,有的地方沒有建設化糞池或配套污水管網,農戶家雖然廁所改好了,但將糞污直接排到了室外,家裏幹凈了,村莊公共環境卻污染了。有的地方沒有糞污收集和處理的專業隊伍,老百姓抽糞時不知道找誰。現在種地化肥用得多了,農家肥需求少了,有時單個農戶很難為糞污找到出路。

  “要保障農村廁所建、管、護一體化發展。”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趙立欣表示,要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加強廁所糞污與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環境改善工作的有效銜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業承包等多種形式,推行廁所糞污與農村生活污水等第三方環境治理,拓展企業發展空間。探索建立社會化、市場化的服務機制,確保廁具壞了有人修、管道堵了有人通、糞污滿了有人掏。疫情防控期間,更要強化廁所糞污處理管控,沒有經過處理或者處理後不達標的堅決不能還田。(記者 喬金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