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寬城:“小皮影”唱響大廉政
2020-05-04 21:2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4日電(鹹力東)“父母關懷黨培養、廉潔履職心歡暢”“不恨天地人間事、只恨自己貪無窮”。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推出的廉政皮影戲《廉之福、貪之禍》,形式新穎,語言通俗易懂,深受群眾喜愛。

  《廉之福、貪之禍》是一臺現代皮影戲,劇情跌宕起伏,發人深省。故事演繹了基層幹部“王九成”走廉潔之路和走貪腐之路兩種人生軌跡的不同結果,從現實生活出發,揭示了廉潔帶來幸福、貪腐必致毀滅的深刻道理。

  一盞燈,一塊布,幾個用獸皮做成的人物剪影,配上地道的寬城口音,充滿了濃鬱的地方氣息。寬城桲羅臺鎮炮嶺村村民馬佔彪看完演出後説:“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現代皮影戲,感覺很新鮮,很有意思,從中受到了啟發教育。”

  據了解,寬城皮影始于清朝乾隆年間,是一種集光影、美術、剪紙、舞蹈、説唱為一體的傳統表演藝術。一百多年來,寬城皮影形成了“閃、轉、堆、垛、遲、急、頓、挫”的獨特風格和特點。全縣每年演出超過200場,觀眾達4萬余人。

  寬城紀委監委宣傳部負責人張瑩光介紹,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揚本地的傳統文化,將皮影藝術與廉政文化結合起來,寓教于樂,讓幹部群眾能夠“看得懂、聽得進、記得牢”。

  近年來,寬城滿族自治縣充分發揮廉政文化傳遞清廉、啟迪心靈、培根鑄魂、涵養正氣作用,將其與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相結合,創造了廉政剪紙、廉政書法、廉政漫畫、廉政戲曲、廉政攝影等多種方式,增強教育的生動性和説服力,起到了潤物細無聲、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