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五月“開學”的校園守護者
2020-05-04 20: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4日電 特寫:五月“開學”的校園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駱飛

  鮮花盛開的5月隨處可見迷人的風景,而貴陽市不少校園裏回蕩的瑯瑯讀書聲,為防疫復蘇的城市平添青春與活力。

  4日清晨,貴陽市第十六中學的校園“醒”得異常早,為迎接800余名初一、初二的學生返校,所有教職員工早早地到學校做好準備。

  記者看到,從校門到教室設置著熱感測溫區、消毒區、學生分流通道等,一道道“關卡”都有教職工守護,只為給學生返校織密安全網。

  盡管此前已演練很多次,但校長邱勇軍還是不放心,很早就在校門口迎接同學。看著洋溢著青春笑容的孩子們有序返校,他倍感欣慰。

  “大家不要著急,有序保持行走距離”……邱勇軍邊盯著門口的熱感測溫儀螢幕邊和藹地説。孩子們也向他點頭問好。

  繼3月16日,貴州省99萬余名初中、高中畢業班學生統一開學以來,貴陽市于5月4日在全省率先吹響了初、高中其他學段的“復課集結號”,這天全市40萬名初、高中及中職師生全部開學。

  “這次我們有效總結了此前初三復課的經驗,復學方案、流程設計等更完善,為的就是讓孩子們返校更順暢。”邱勇軍説,聽到所有教室都有了讀書聲時,就覺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在家度過了近4個月的漫長“寒假”後,能夠重返校園,同學們倍感興奮。在七年級(2)班的開學第一課,孩子們熱情飽滿地聆聽著老師的寄語。“做好疫情防控,你們知道要注意什麼?”……班主任老師王海霞的講解示范,牢牢地吸引著學生的目光。

  十六中副校長楊夢影説,為保障學生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學校一方面積極引導學生上好省裏統一的“空中黔課”;另一方面也結合學生實際的學習情況,多渠道組織老師給學生“直播輔導”,讓孩子們居家學習更有品質。

  除了網課輔導,王海霞還協同家長們做好學生居家管理工作。“每天都要排查了解學生的健康狀況、行動軌跡等並上報。雖然這些事情比較瑣碎,但為了學生安全一點都不敢馬虎。”她説。

  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從5月4日至7日,貴州省所有市州初、高中學生都將陸續開學,這是全社會共同努力抗擊疫情的結果,致敬各行各業為學生“護航”的人們,他們是孩子們“擁抱”新學期最堅強的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