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丁志中:動車司機室就是我的“戰場”
2020-05-04 16:5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5月4日電  題:丁志中:動車司機室就是我的“戰場”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胡正航

  5月3日16時09分,動車司機丁志中駕駛的G1504次列車穩穩地停靠在長沙南站站臺。這是他值乘馳援武漢交路的第59趟列車。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1)丁志中:動車司機室就是我的“戰場”

  丁志中在駕駛復興號動車組列車(3月11日攝)。 新華社發(江曉攝)

  辦好動車交接手續後,丁志中打開手機,裏面保存著兒子畫的一幅團圓畫。畫上,兒子和媽媽依偎在一起,旁邊寫著:爸爸是超人,開火車打怪獸。

  這是今年正月初七,難得休假的丁志中陪兒子在家中畫的。那天,他突然接到通知:從1月31日起,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承接途經武廣高鐵、衡柳鐵路永州至長沙南區段動車組值乘任務,柳州機務段成立黨員突擊隊,號召動車司機馳援。

  丁志中是湖北人,接到通知時,他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這個時候我必須站出來,我有義務為家鄉出一份力。”

  丁志中業務水準高,永州至長沙南區段動車組交路值乘經驗豐富,因而迅速被選為黨員突擊隊成員。“説實話,我心裏還是有些緊張。自2018年底這個區段移交出去後,我已經1年多沒有接觸了。”丁志中説,當時時間緊、任務重,線路情況、站場設備、值乘要求等都必須緊急培訓、重新學習。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2)丁志中:動車司機室就是我的“戰場”

  丁志中在湖南永州站站臺上立崗接車(3月11日攝)。 新華社發(江曉攝)

  為提前熟悉情況,柳州機務段選派丁志中帶領一名司機值乘永州至長沙南區段動車組交路,他們默契配合,仔細排查線路情況,隨時總結操作要領,對線路坡度等關鍵資訊進行記錄分析。

  回到單位後,丁志中馬上協助管理人員編制列車操縱辦法和沿途各站對標提示卡,花了一天一夜,做成40頁的技術資料,分發給突擊隊的每一位成員,為馳援列車的順利開行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1月31日,丁志中高品質完成首趟值乘任務。作為一名動車司機,丁志中的“戰場”就在司機室。在值乘過程中,除了對接工作、報告情況,他不能隨意聊天。“整趟列車能看到前方的只有司機,一手是國家財産萬千,一手是人民生命安全,我必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丁志中説,報告時間需要精確到秒。

  為了讓自己集中注意力,丁志中時刻將腰板挺直,只貼著座椅邊坐;緊握著操作手柄的手,也常常因為長時間戴著手套而積滿汗珠……一次值乘任務下來,丁志中戴著口罩的半張臉總是布滿水汽,手指上也起了皺褶。

  “我的任務是確保列車開得出、行得穩,讓旅客安心出發、平安到達。”丁志中説,與一線醫務人員相比,這點兒辛苦不算什麼。

  列車到達長沙南站後,丁志中要與另一位接班司機辦理列車交接手續。下車時,他們相互點頭致敬。就這樣,在近100天熟悉又陌生的值乘任務中,丁志中的心裏始終充滿暖意,“我明白,我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馳援期間,丁志中吃住均在湖南永州站、長沙南站的行車公寓內,休息日也不能離開。他只能在完成值乘任務後,和家人通過手機聯繫。

  一天,愛人給他發來那幅團圓畫的照片,只見兒子在畫上補充了“開火車打怪獸”的情節。他把這幅畫保存下來,想家人的時候就拿出來看看。

  “每次看到這幅畫,就感覺心裏充滿了力量。”丁志中説。

  五月已至,再過不久,丁志中就能回到家人身邊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丁志中:動車司機室就是我的“戰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