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焰”青春別樣紅
2020-05-04 15:3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4日電(記者周聞韜)距離重慶繁華的觀音橋商圈不到3公里,有一處略顯安靜的大院,這裏是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水上支隊黃泥塝站的駐地,35名青年消防員在此日夜值守。

  這群消防員裏,最年輕的是“00後”段帥。2017年,段帥高中畢業,在父母的支援下,原本已經考上大學的他走進了黃泥塝消防站,在這裏一待就是3年。

  “一開始經常想家。到後來,才漸漸明白什麼是家、什麼是國,什麼是責任。”段帥説。

  黃泥塝消防站轄區面積約5.5平方公里,主要負責觀音橋商圈及黃泥塝一帶的消防安全保衛任務。每名消防員一年只有20天假期,但由于作戰需要編組行動,大部分消防員並不能度過完整的假期。35人中有不少是“90後”“00後”獨生子女,與家人久別後的重逢,對他們來説很珍貴。

  去年,段帥回重慶開州區老家給奶奶過生日,為了不耽誤隊裏的工作,他當天即趕回單位,與家人相聚只有短短幾個小時。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父母來看我們,他們住在附近的賓館,帶來家鄉的特産,我們一起在餐館吃頓飯,就算團圓了。”26歲的謝雨含家在四川南充,他的外公是新中國第一批消防員,小時候,外公經常給他講自己當年救人的經歷,長大後,他也走上了父輩的道路。

  萬家團圓時刻,正是消防員緊張值守的日子。今年元旦,重慶一高層住宅突發大火,火光和濃煙幾乎吞噬了整座大樓。當時,黃泥塝消防站副站長高胤和戰友們正完成一次救援任務返程途中,看到升起的濃煙,他們迅速調轉車頭加入救援隊伍,在統一指揮下,扎進樓內搜尋出多名行動不便的被困者。戰鬥結束之際,許多在場群眾自發為消防員們鼓掌。“每當成功處置一起險情,老百姓發自內心的信任、鼓勵和讚許對我們的觸動都很大。”高胤説。

  段帥説:“我們守護好每一個小家,就是為國家做貢獻,何處不為家!”

  看著這群年輕的消防員,記者感到他們身上有一股超越年齡的成熟。靠著一代又一代消防員們的堅守,黃泥塝消防站累計榮立個人三等功13人次,受各級嘉獎100余人次,先後獲評2017年度全國青年安全示范崗、2019年度重慶市青年文明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