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寶瓶座厄塔流星雨6日將“扮靚”天宇
2020-05-04 15: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社會〕寶瓶座厄塔流星雨5月6日將“扮靚”天宇

  新華社天津5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擁有“長尾巴”的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將在5月6日迎來極大,屆時每小時會有數十顆流星劃過蒼穹,“綻放”夜空,“扮靚”天宇。

  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因其母體彗星為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而聞名。地球在每年的5月和10月會進入哈雷彗星軌道,前者形成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後者形成獵戶座流星雨。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寶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活躍期一般在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亮流星數量很多,而且軌跡很長的流星也不少,是非常值得觀測的。

  極大期間,該流星雨位于寶瓶座的輻射點要等到後半夜才會升起,因此,在北半球,可在黎明前的短短一個多小時觀測。雖然輻射點較低導致看到的流星數不多,但這時出現的流星往往會投影出很長的尾跡。而在赤道附近和南半球觀測,由于輻射點升起的早一點,加之日出更晚,可觀測時間約有2至3個小時。

  天文預報顯示,今年的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極大出現在6日4時,ZHR(極大期間每小時的天頂流量)值可達到50顆左右。

  “如果天氣晴好,對于我國各地的觀測者來説,6日、7日的黎明前都是較佳的觀測時段。”李梅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