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興隆:“二維碼”監督“微權力”
2020-05-03 22:1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3日電(鹹力東、李小宇)“每戶的雹災救助款咋分的,有的多有的少,是不是村裏搞啥‘貓膩’呢?”河北承德市興隆縣蘑菇峪鎮二道嶺村村民趙漢友提出疑問。

  他掃碼關注“村務公開”微信公眾號後,撥通了“監督熱線”。“原來是按實際受災土地面積分配的,這賬俺就明白了,沒想到這個小‘二維碼’,還真管用!”趙漢友感慨地説。

  今年以來,興隆縣紀委監委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把日常監督推進到基層“神經末梢”,在蘑菇峪鎮試點建立了“村務公開”微信公眾號,將22個行政村的村務公開資訊上傳到手機微信公眾平臺,並設立了“監督熱線”。同時把“二維碼”張貼到老百姓的家門口,實現了村務“線上”公開、村事“掃碼”可見、問題“撥號”反映、監督隨時隨地,進一步激發了群眾監督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拿出手機、動動手指就能監督村務,我們鎮各村的‘村務公開’微信公眾號是3月份正式上線的,現在已經受理和解決扶貧、民生等領域群眾關切的問題40多件。”蘑菇峪鎮紀委書記張旭榮説。

  “在微信公眾號上曬出村務,是我們在基層監督工作中的有益嘗試,目的就是打通基層監督‘最後一公里’,讓老百姓隨時隨地‘掃碼監督’,推動農村基層風清氣正。”興隆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