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雲谷川裏見鄉愁
2020-05-03 21:4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3日電 題:特寫:雲谷川裏見鄉愁

  新華社記者耿輝凰

  離開青海省西寧市中心城區,一路向西,來到湟中縣雲谷川印象小鎮。正值“五一”假期,上午10點,在青藏高原的藍天白雲下,一批批遊客經過掃描健康碼、測體溫等流程,走進小鎮。小鎮裏山水泛綠,嬉鬧聲、音樂聲、叫賣聲不絕于耳。

  時間倣佛回到從前。歷史悠久的河湟民俗文化,在小鎮一一呈現。

  放眼望去,在小鎮街道兩旁,茶坊、榨油坊、磨面坊、鐵匠鋪……當地特色民俗店鋪一字擺開,每家店鋪前都有駐足停留的遊人。

  鐵匠馬成泰一邊拉著風箱,一邊唱著古老的歌謠,幾分鐘時間,他就打成了一把栽花用的小鐵鏟。在十余平方米的面坊裏,63歲的李發雄擺弄著老式磨面機……圍住這些店鋪的遊客,看到年代久遠的技藝,躍躍欲試。

  “饃饃,剛出鍋的饃饃……”廚師牛成艷邊吆喝邊嫺熟地揉面,十幾秒時間,油餅就下鍋了。還沒等出鍋,油餅已經被遊客們預訂完了。“我們復工快一個月了,現在每天能賣出馓子60多斤、油餅至少500個。”牛成艷説。

  伴隨著歌曲《辣妹子》,辣子坊老板葉文青在展臺前介紹著當地特産辣椒面和辣椒醬。葉文青説:“我們店4月18日重新開業,遊客多了,生意也越來越好,‘五一’當天營業額超過2000元。”展臺旁,工人正用古老的石磨展示研磨工藝,幾位媽媽帶著孩子正站在圍欄外觀看。

  沿著小街一直走,古樸的民俗建築裏,傳統和現代商品琳瑯滿目。臨近中午,股股熱氣從美食小院和沿街店家升起,釀皮、拉麵、鍋盔、炸串兒、青海老八盤等當地“高人氣”美食令人目不暇接。小鎮戲臺上,藝人唱著民歌,臺下人頭攢動。

  印象小鎮經營者、青海卓祺農牧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俊良説:“我們的主打項目是民俗風情、傳統美食、百畝花海、蔬果採摘,遊客慕名而來,實質上追尋的是鄉土文化。”5月1日和2日,小鎮每天預約遊客8000人次,還有一些想來的遊客沒能如願以償。

  離開小鎮,街上傳來駐唱歌手阿梁的歌聲《春風十裏》。來自西寧市的遊客張錦熙説:“印象小鎮重現了兒時記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