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無奮鬥 不青春
2020-05-03 20: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5月3日電 題:無奮鬥 不青春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青春啊青春,美麗的時光……”每到五四青年節,我們的耳邊和心中總會響起那些熟悉的旋律。走過五四運動以來百年風雨歷程,走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崢嶸歲月,走過艱苦卓絕的全民戰“疫”時光,一代代中國青年與時代同行、為夢想前驅,譜就了一曲曲奮鬥不息的青春之歌。

  無夢想,不青春。一代代中國青年的夢想無不依托于時代經緯、根植于現實土壤。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偌大的華北容不下一張安靜書桌的時候,那夢想飽含血淚;在舊中國連一顆鐵釘、一盒火柴都要進口的時候,那夢想飽含不甘;在四十多年前國門打開、眼界放寬的時候,那夢想飽含激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走越近的時候,那夢想飽含力量。個人的夢想,只有融入時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輝;青春的腳步,只有緊隨家國的脈動才能意氣風發。

  無擔當,不青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與總體戰中,中國青年更是挺身而出、不怕犧牲、共赴危難。在白衣執甲、勇敢逆行的隊伍中,有他們;在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洪流中,有他們;在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身影裏,有他們;在激濁揚清、凝心聚力的鬥爭中,有他們。青春報國,正在我輩!義無反顧,就在當下!面對疫情洶洶,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經風雨、見世面、長本領,讓青春綻放出最為絢麗的光彩。

  無奮鬥,不青春。無論時代如何發展變化,奮鬥永遠是開啟偉大夢想之鑰匙。相比前輩,我們擁有更加豐厚的物質條件、更趨便捷的學習渠道、更為自由的成長空間,同時也身處一個日新月異、你追我趕、稍不努力就可能掉隊的大環境中。無論是國家的大發展,還是個人的小目標,都離不開青年人艱苦奮鬥。在每一個普通的日子,在每一個平凡的崗位,將奮鬥精神融入年輕的血液,我們收獲的,必然是無悔青春;迎接我們的,必然是遠大前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中,輝煌的未來需要我們創造。讓我們凝聚起億萬青年的蓬勃力量,在偉大夢想的照耀下邁向新的征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無奮鬥 不青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