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技術能人傅祥方:為電池制造“黑燈時代”引路
2020-05-03 19: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5月3日電 題:技術能人傅祥方:為電池制造“黑燈時代”引路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張璇

  “在‘黑燈瞎火’中生産出高品質的鹼性電池,我們做到了。”

  在中銀(寧波)電池有限公司的電池無人智能生産車間內,公司主任工程師、高級技師傅祥方指著兩側玻璃屏障內50米的自動化流水線説。

  身處一方“黑暗”之中,借著流水線上星星點點的指示燈光,記者才看到了流水線上正在快速流轉加工的電池。在兩條均由電腦控制的流水線外,還各有一臺智能AGV小車,在電池成品自動裝框之後,接到指令的小車把成品搬運到指定堆放場地。

  “所謂的‘黑燈生産’,實際上是節能化模式下,‘技術之眼’解放人眼的成果之一。”傅祥方説。

  而今年43歲的傅祥方,是這個“黑燈車間”的主要參與設計者之一。

  1995年,傅祥方進入中銀(寧波)電池有限公司工作。他面臨的第一份工作與鉗工有關。傅祥方説,鉗工的操作離不開銼削、鋸切、鑽削等基本技能的培養,然而剛邁入工廠大門的他對此沒有任何基礎,“連銼刀都不知道該怎麼用”。

  傅祥方不甘心。他告訴記者,他白天在車間學藝,“根本想不起來鋸了多少次,也根本數不清出了多少錯”,就憑著一腔熱情與韌勁反覆磨、反覆練;而到了晚上,他還自掏腰包再去參加夜校補課。

  公司一些老同事回憶,當時一到下午四點半,不少人便會看見剛下班的傅祥方騎著一輛“嘎吱嘎吱”作響的老式自行車,在夕陽下顛簸著一路向北,行色匆匆前往七八公里以外的培訓點。為了節約時間,傅祥方往往來不及正兒八經吃個晚飯,“騎到夜校旁邊的小攤上隨便湊合一頓,便一直上課到晚上九點。”

  這樣的學習生涯,傅祥方一共堅持了四年,最終通過了高級技師職稱的評定。傅祥方説,這段經歷帶給他最大的收獲有兩條:遇困“不甘心”,遇難“多補課”。

  在鉗工、機修等崗位鍛煉了十二年後,傅祥方進入工程研發部門,進行電池機械設計工作。21世紀初,全球鹼性電池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以高産低價取勝的傳統産業發展思路受到挑戰。在公司管理層的決策支援下,傅祥方和同事們決定對電池生産線開展技術“革命”。

  然而,最初的進展並不是那麼順利。探索進行到關鍵階段,一些核心技術受到國外出口管控。傅祥方和他的團隊面臨抉擇:是迎難而上,還是繼續隨波逐流?

  又一次,傅祥方開始不甘心。

  “堅持下去,走自主研發道路。”傅祥方和他的團隊同事們決定,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讓電池生産實現高度自動化,依靠智能技術最大程度解放人力,提高産品品質。于是,他們攻克了一個關鍵環節——鋅膏加注。

  “大家都知道電池有正負極,而電池負極材料的俗稱就是‘鋅膏’,它由鋅粉、粘接劑、電解液組成。負極材料的注入對整個設備的要求非常高,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它的工藝精度直接影響電池最後成品的品質。”傅祥方説,技術團隊決定引入新的檢測方式,讓生産線所有關鍵環節都具備影像檢測及自動剔除能力,將採集到的圖像資訊與數據庫中的標準工藝進行實時校對,最大程度提升産品品質管控水準。

  為了保證工作進度,那段時間傅祥方幾乎每天都廢寢忘食地工作,在工位上常常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方案在他的腦海裏一遍遍推倒重來,走路吃飯甚至睡覺前還在琢磨研發細節。設備有了任何疑難雜症,無論何時找他,他都第一時間趕來解決。

  “當時同事們給他起了個雅號——車間‘110’,説的就是他雷厲風行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效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劍浩説。

  2016年6月,中銀(寧波)電池有限公司無人智能生産線正式通過驗收並交付車間使用,該生産線實現了人機智能交互、智能物流管理、制造工藝倣真優化、數字化控制及狀態資訊實時監測等技術的成功應用。該項目完成後,電池生産效率提高約15%,單位能耗也降低了10%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