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建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廈門創新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制度建設見聞
2020-05-03 19: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3日電 題:搭建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廈門創新人大代表聯繫群眾制度建設見聞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

  “大家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想法,都可以掃這個微信二維碼去反映情況,後面有我們湖裏區和廈門市的人大代表,解決問題他們很靠譜。”在經過禾盛社區人大代表活動站的幾輪溝通協調後,申立耘反映的問題都得以解決,68歲的她成了活動站的“義務宣傳員”。

  2010年,剛退休不久的申立耘從東北老家隨女兒到廈門定居。在她們所居住的碧湖嘉園小區,由于歷史原因,不少公共設施年久失修,給居民出行帶來困擾。

  “坑坑洼洼的戶外地磚,一腳下去,水泥就濺一身。”2011年,申立耘通過業主微信群、幫忙熱線等方式多次反映該問題,未能得到解決。

  2012年,禾盛社區成立。在區人大代表林軍鏈的倡議下,廈門市第一個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活動站在社區辦公地點成立,申立耘的“投訴單”交到了林軍鏈手中。

  對自己反映的問題何時能解決,甚至能不能解決,申立耘心裏沒底。“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的履職追求。”林軍鏈説,他把包括申立耘等多位群眾反映的問題當成“一號工程”來抓,聯繫相關職能部門、制定修復方案、申請維修資金……隨後,在人大代表情況反映的回復件上,政府同意出資數百萬元用以打通建設“斷頭路”和維修、重建路面設施,並于2014年完工。

  這件煩心事圓滿解決後,申立耘和她的鄰居們又向活動站提出不少“老大難”問題,其中既有公共基礎設施修繕問題,又有經濟糾紛。這些問題都得以高效解決或正在處理中。

  此後,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活動室(站)在廈門快速興起,全國、省、市、區四級人大代表先後進駐轄區活動室(站),傾聽來自基層的社情民意,接力推動群眾合理訴求的解決。

  除了在協調各個部門解決群眾生活難題上下功夫外,如何縮短群眾與活動室(站)的距離,讓大家能夠零距離接觸人大代表,也成了廈門市區兩級人大常委會的“思考題”。

  在廈門知名的網紅景點“貓街”上,相較于周邊貓咪主題的商鋪,“貓街39號”顯得人氣更旺。這裏是思明區廈港街道下沃社區的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活動室。進進出出的有偶爾歇腳的遊客,更多的是周邊反映情況的居民住戶。

  “公交站和人行橫道混置的問題我反映了好幾個月,最後還是在活動室的人大代表接訪日上解決了。”下沃社區居民紀藝宗回憶起當時自己和全國人大代表則悟大和尚反映問題的場景時仍記憶猶新。如今的思明南路,在加裝了人行道護欄、調整了人行橫道和公交車站後,人車分離,交通事故發生率明顯降低。

  在廈門,人大代表與選民零距離,不僅體現在物理空間上,還體現在心理距離上。“剛開始聽説街道設立個接訪點,還擔心會不會經過層層‘關卡’才能進,沒想到是沿街而設。好多人説,一進來感覺特別親切。”則悟大和尚説,在他的接訪桌上,還擺放著附有代表資訊的桌簽和選民聯繫卡,方便群眾在反映問題後實時跟進。

  此外,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人大代表就在身邊,駐室(站)的代表們結合各自專業特長,打造了“暖心醫站”“愛心微基金”等一批特色平臺,隨時隨地幫助群眾解決切身問題。廈港街道人大工委還將活動室“搬上”了微信公眾號,通過各個小區的業主群傳播開來。選民只需在家動動手指,反映的問題就會由專門代表全流程協調解決。

  記者了解到,目前廈門全市所有鎮(街)、村(居)均設立了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活動室(站),率先在福建省實現全市鎮(街)、村(居)平臺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