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分換購生活用品 “兩桶一袋”徵求民意——北京部分社區垃圾分類見聞
2020-05-03 18: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7)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5月2日,市民參觀“無廢街道”示范宣傳長廊。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積分換購生活用品 “兩桶一袋”徵求民意——北京部分社區垃圾分類見聞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關桂峰

  3日9時,北京市東城區趙家樓社區的綠色生活驛站前,垃圾分類指導員曲麗正指導前來投放垃圾的社區居民進行垃圾分類。

  “廚余垃圾倒在‘綠桶’,塑膠袋要分開投進‘灰’桶中。”曲麗口中的“綠桶”“灰桶”,正是北京市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中對垃圾桶的幾種分類。

(社會)(1)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5月2日,垃圾分類志願者(左前)指導居民將分類後的垃圾丟入桶中。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根據條例,北京市生活垃圾可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類,而垃圾桶的顏色也分別對應綠色、藍色、紅色和灰色,市民需根據垃圾類別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曲麗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指導社區居民進行垃圾分類。

  除了指導社區居民做好分類,曲麗和同事們還會幫助社區居民進行再生資源回收,按照紙箱、塑膠、易拉罐等種類分別計價。“完成垃圾分類的居民我們會為他們積分,定期進行積分兌換,可以用積分換香皂、大米之類的生活用品。”

  作為生活垃圾投放的前端步驟,市民家中生活垃圾的自我分類就顯得尤為重要。北京市有關部門配套出臺了《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類(兩桶一袋)指引》,其中建議,居民在家中設置“兩桶一袋”,分類收集垃圾。“兩桶”即廚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一袋”是指類似紙張、塑膠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可單獨裝在一個袋子。

(社會)(3)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5月2日,志願者將用于垃圾分類宣傳的智能喇叭綁在燈柱上迴圈播放。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督促其他人做好分類,自己就得先做到。”朝陽區呼家樓北裏社區的75歲垃圾分類志願者楊堪告訴記者,現在小區重點宣傳引導的對象是新入住的居民,大部分老居民都形成了垃圾分類的意識。

  “兩桶一袋”怎麼做?款式如何選?桶站位置如何選?趙家樓社區居民議事廳內,12名來自趙家樓、東總布、大雅寶社區的居民們與街道工作人員正進行探討。

  “大家基本都是出門時順手把垃圾帶下來,但倒廚余垃圾時湯湯水水的,手很容易弄臟,桶站是不是可以為大家準備一些紙巾和消毒用品?是不是可以給每個社區都設置一個驛站?疫情期間社區封閉,刷個積分還得繞路走好遠。”大雅寶社區居民侯福利表示,垃圾分類大家都支援,但也得方便大家做好分類,太麻煩的話,有些人就不願意配合了。

  建國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高海雁表示,目前,街道針對社區差異化設置了四種垃圾收集模式,轄區內已有30余名防控值守志願者變身為“垃圾分類宣傳員”,幫助指導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同時,街道城管執法隊也將進行專項執法檢查,督促相關單位整改落實,做好配套設施的完善。

  相關連結:

  北京垃圾分類“新政”來了,你家裏準備“兩桶一袋”了嗎?

  北京生活垃圾“新政”施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積分換購生活用品 “兩桶一袋”徵求民意——北京部分社區垃圾分類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