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就業在行動:為貧困人員就業解近憂紓遠慮
2020-05-03 18:00:4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幫助貧困人員就業,從拓寬崗位到提高就業技能,河南光山縣創新服務為貧困人員就業解近憂紓遠慮。

  地處大別山區的河南省光山縣是勞務輸出大縣,去年剛剛脫了貧,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待業在家,連續幾個月的零收入讓他們生活吃緊,已經脫了貧的家庭又有了返貧的風險。

  為了讓留下的人就近找到工作,光山縣的就業部門想起去年底駐縣脫貧工作組引進落成的數據標注基地,疫情期間網絡線上等業務發展迅速,也許那裏有崗位。

  經過摸底,企業確有“人工智慧訓練師”的用工缺口,但這個崗位名稱一説出來,晏建祥就覺得自己幹不了。

  為了讓跟晏建祥一樣的人們打消顧慮,政府聯合企業和培訓基地設計了一套訂單、定崗、定向培訓的就業計劃。政府運用就業政策給企業發放培訓補貼,求職者可免費接受培訓,同時求職者在培訓期間也有一份生活補貼。企業與培訓機構聯合,讓勞動者從接受培訓那一刻起即上崗,既增強了他們的就業能力還能即刻增收。

  這段時間,為了讓貧困勞動力在家能安心工作,國家鼓勵扶貧車間、社區工廠、農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盡快復工;重大工程建設也在優先錄用貧困勞動力;各地方還積極開發臨時性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貧困勞動力。提升他們就業技能,讓他們更能適應未來勞動力市場的變化,以農村轉移勞動力為重點群體的各項培訓行動正在展開。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 王曉君:一技在手,就業不愁,我們推出超過100個職業工種的培訓課程資源,組織500萬勞動者進行實名制線上培訓注冊,參加職業培訓的農民工對于他穩定就業,並且逐漸逐步提高收入水準,實現這種職業生涯的發展、成長、成才,這也是非常必要的條件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