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資企業疫情下助力柬埔寨經濟反彈
2020-05-03 17: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5月3日電 財經觀察:中資企業疫情下助力柬埔寨經濟反彈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新冠疫情衝擊下,旅遊業停擺、歐美服裝訂單取消、航空運輸量銳減……柬埔寨經濟發展面臨不小挑戰。困難面前,中資企業在柬繼續投資、保障生産,與柬埔寨人共克時艱,為柬埔寨經濟反彈提供動力,築牢基石。

  記者從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中柬雙邊貿易額達20.3億美元,同比增長1.7%。據柬埔寨官方統計,今年頭4個月,柬埔寨向中國出口大米12.2萬噸,同比增長28%。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人員、物資跨境流動不暢,供應鏈難以有效正常運轉,經濟合作難度加大。盡管如此,中柬兩國經貿合作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而且展現出強大韌性。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中柬經貿合作一直以靈活穩妥的方式積極推進。

  4月9日,中柬自貿協定第二輪談判以視頻方式舉行,雙方就協定內容達成廣泛共識,完成了“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投資合作、經濟技術合作、電子商務及部分法律問題等領域磋商,約定繼續採用包括視頻會議在內的各種方式加快談判進度。

  與此同時,中柬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和惠民項目在疫情期間扎實推進。金邊—西港高速公路雛形初現,建成後將打通首都經濟圈和柬最大深水港西哈努克港,促進柬埔寨提高物流效率,縮短交通時間;中國援柬國家體育場主體建設已經完成、進入裝修階段,將成為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主會場;中國援柬特本克蒙省醫院大樓已拔地而起;華為與柬埔寨郵電部進一步深化5G合作,已與當地5家運營商完成網絡測試,將幫助柬埔寨盡快建設5G網絡。

  王文天説,柬埔寨仍是值得中國投資者堅守的市場,“相信當疫情得到進一步控制和改善,中柬兩國經貿合作有望率先回到正軌,並展現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在西哈努克省,中國華電香港有限公司與柬埔寨國際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西港燃煤電廠項目建設順利開展。項目公司副總經理謝益明告訴記者,已累計招收約100名柬埔寨員工從事現場施工。今年下半年,隨更多參建單位進場,施工高峰期用工人數預計超過2000人,將進一步拉動柬埔寨國內就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盡管疫情帶來一定影響,但中國對柬埔寨能源、交通、電信設施、體育衛生等領域的投入不僅直接推動經濟發展,還持續改善當地營商環境,為經濟反彈打下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財經觀察:中資企業疫情下助力柬埔寨經濟反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