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遠逆行者”獲委內瑞拉國家勳章
2020-05-03 08:24:3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國已向16國派出149名醫療防控專家 “最遠逆行者”獲委內瑞拉國家勳章

  在昨天(5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透露,我國已向16個國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醫療防控專家組。中國醫護人員們用實際行動贏得當地人民和政府的感謝。

  米鋒介紹,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疫情已擴散到213個國家和地區,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一個月超過6萬例。中國已向16個國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醫療防控專家組。日前,塞爾維亞國防部為中國專家組頒發了象徵“保衛國家”最高榮譽的獎章。我國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中國政府赴委內瑞拉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表示,中國政府赴委內瑞拉抗疫醫療專家組在結束任務離開時,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裏格斯授予醫療專家組所有成員“弗朗西斯科·米蘭達”國家二級勳章。“勳章非常珍貴,設立于1939年,專門授予對委內瑞拉國家發展和科技進步有突出貢獻的個人。”黃茂説。

  當地時間3月30日,中國政府赴委內瑞拉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協助委方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人醫療專家組由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選派。“去委內瑞拉飛了30個小時,跨越了15000公里,可能是最遠的‘逆行者’。”黃茂説,專家組成員來自呼吸、重症、感染以及公衛、院感、中醫、檢驗、護理等多個學科,不僅為當地醫護人員做了13次培訓,還與當地疾控人員一起完成流調。“當時有一個居家隔離的老人非常激動地説:‘我從來沒有受到過這樣的關注,非常感謝中國,感謝中國的醫療專家’。”

  中國專家組給委內瑞拉政府和衛生部門提了有關疾控、臨床救治的建議,委內瑞拉衛生部長説,將繼續借鑒中國的模式來進行抗疫。(記者 劉歡 任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最遠逆行者”獲委內瑞拉國家勳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