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全球抗疫 “大齡警隊”拼了!
2020-05-03 08:05:3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倒計時5分鐘,貨機即將駛入停機坪,請大家做好準備。”隨著國內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取得重大進展,再加上不斷有防疫物資向境外運送,整個四月,首都國際機場的出入境貨機大幅度增加,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北京邊檢總站執勤七大隊全體48名民警負責所有不停靠客橋的貨機清艙檢查任務。記者了解到,這可稱得上是一支“大齡警隊”,48人平均年齡49歲,基層一線45歲以上民警佔比74%。數據顯示,4月以來,執勤七大隊民警已清艙檢查飛機1400余架次,是一季度總數的近兩倍,其中不少都是臨時增加的載運防疫物資包機。在境外疫情肆虐之時,貨機清艙成為高風險工作,檢查員不僅要與機組人員近距離接觸,還要在密閉的環境中檢查貨艙,他們冒著危險,夜以繼日地奮戰,出色地完成了如此高強度的任務。

  未能合眼的24小時

  3月31日9時許,剛接班的53歲民警武士合抄下滿滿一張A4紙的貨機預報時間和停機位。特殊時期,貨機的停靠時間和機位常有變數,這就需要他們憑借多年的工作經驗,快速找到一架架待檢飛機。當日,歷經近7個小時的酣戰,武士合和戰友們終于可以脫下防護服休息了。不久他們又接到通知,夜間將有多架貨機出入境,要求做好應對準備。

  4月1日早8時許,武士合和同事們終于結束了一夜的工作,他一邊喝著熱水一邊瑟瑟發抖,“沒回去加衣服,正好凍著也精神精神,工作時犯困是要出大事的……”只聽他説話聲越來越小,再一看,這位老大哥竟端著水杯睡著了。

  挑戰生理極限的4月

  4月1日的奮戰,僅僅是一個開始。整個4月,這支隊伍都在挑戰著生理極限。4月以來,來自世界各國的貨機、“客轉貨”航班、不定期“自提模式”的運輸機晝夜轟鳴地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每天的貨機檢查任務都在50架次以上,是以往同一時期貨機檢查任務量的5至7倍。

  北京邊檢總站緊急召開電話視頻會議,明確了當前執勤七大隊負責所有不停靠客橋的貨機清艙檢查任務。會後,吉利霞副總站長關切地問道:“最近貨機出入境很多,你們工作量很大,清艙任務很重,你們行不行?”

  “行不行?必須行!”執勤七大隊迅速採取措施,成立“戰時突擊隊”,研究制定清艙檢查總方案和多個子方案,及時向上級報告,讓組織放心。從旭日初升到月明星稀,從機場的東到西、南到北,為保證入境“零延時”、物資“速通關”,執勤民警以分秒必爭的精神,夜以繼日駕車穿梭在停機坪間,一次次創下單日清艙檢查架次的新紀錄。

  狂風暴雨下的堅守

  4月15日,伴隨著夜幕降臨,是突如其來的電閃雷鳴和狂風暴雨。就在這一天,執勤七大隊民警再創單日清艙檢查71架次的紀錄。

  狂風夾著暴雨,30多個臺階的舷梯,48歲的老黨員陳偉幾乎一步一個趔趄,整個雨夜在貨機上爬上爬下,清點人數、檢查證件、進行清艙。

  受極端天氣影響,平時熟悉的停機坪此刻也變得陌生。場內路燈忽明忽暗,護目鏡上沾滿了霧氣,陳偉低速行駛,繼續尋找下一個待查驗貨機的位置。防護服內是蒸騰的汗水,防護服外是冰冷的雨水,有時也分不清是冷還是熱。直到脫下防護服時,他才慢慢找回知覺。

  “面對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圍蔓延,沒有旁觀者。”執勤七大隊的民警們表示,中國有大國擔當,他們作為守護國門的衛士,也必須扛起責任。(記者 張蕾 通訊員 臧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為全球抗疫 “大齡警隊”拼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