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勞模作用,帶出更多勞模——記全國勞動模范、寧波舟山港橋吊司機竺士傑
2020-05-02 17:1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日電 題:發揮勞模作用,帶出更多勞模——記全國勞動模范、寧波舟山港橋吊司機竺士傑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從一名技校生到全國勞動模范,從獨創高效率橋吊操作法到帶動團隊一同創新……工作二十余年來,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傑用持之以恒的堅守和精益求精的追求,詮釋了平凡崗位上的勞動者精神。

  “橋吊作業好比是在高空‘穿針引線’。”竺士傑生動的比喻或許還不足以顯示這份工作的難度——在四十多米的高空,面對復雜多變的天氣和規格不一的船型,必須快速而準確地完成集裝箱裝卸。

  1998年,從技校畢業的竺士傑進入港口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他已經成為龍門吊司機中的佼佼者。當得知公司選拔年輕橋吊司機的消息後,他不顧從零開始、收入減少等困難挑戰,第一時間報了名。

  回憶起第一次上橋吊的場景,竺士傑仍記憶猶新:“盡管我全神貫注,累得渾身冒汗,但10多分鐘的努力仍然沒有吊起那個箱子。”

  自那以後,竺士傑給自己立下目標:“老師傅操作這麼流暢,自己沒有理由學不會!”在向前輩學習過程中,他不僅記下好的操作要訣,還總結不同操作方法的缺點。

  “我自己也記不清做了多少試驗,一直在尋找解決行走不同距離,起吊不同重量、不同種類的箱型,不同船型結構、不同設備性能及大風等特殊天氣下的作業辦法。”竺士傑説,他在每個環節掐秒表,將操作細化到每個微小動作,為了練習精準推擋,卡在手柄上的虎口都磨出了血泡。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6年12月,竺士傑將自己摸索的心得總結歸納為一份8000字左右的手稿,以他名字命名的“竺士傑橋吊操作法”應運而生。

  操作法在被推廣的同時,公司作業量也快速增長。每當有了新船型、新設備,或在日常工作中有了新感悟、新體會,竺士傑都及時記錄,操作法也不斷得以完善。

  2013年,“竺士傑橋吊操作法2.0版”出版,原版8000余字的操作法“擴容”到2萬余字;為了進行更生動直觀的展示,2014年,“竺士傑橋吊操作法”動畫版推出;2019年,他繼續對操作法中提高標準化培訓能力、安全作業、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內容進行修改完善,形成了“竺士傑橋吊操作法3.0版”,在超大型船舶作業、困難船舶作業等方面有了更精進的研究和更顯著的成效,書籍已在今年4月出版發行。

  “我始終認為,團隊共同進步比個人成長更重要,成立于2015年的‘竺士傑創新工作室’現在已經成為集合大家創新‘金點子’的平臺。”竺士傑説,自主研發的檢測軟件顯示,通過團隊共同的技術攻關,橋吊司機一次著箱命中率已經從2016年的72.6%提高到2019年的79.68%,更高的操作效率也意味著每裝卸1000萬標準箱就可節約能耗成本約21.6萬元。

  繁忙的碼頭上,橋吊高聳林立,集卡往來不息。看著碼頭泊位上停靠的來自各地的巨輪,竺士傑説,港口是經濟的晴雨表,隨著制造業恢復活力,碼頭也開始生機勃勃。

  作為全球唯一年貨物吞吐量超11億噸、年集裝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三的超級大港,寧波舟山港今年已累計接卸超2萬標準箱集裝箱船69艘次,同比增長26.1%,凸顯了寧波舟山港全球集裝箱重要樞紐港的地位。

  “作為一名普通崗位上的産業工人,我見證了港口和國家的發展,也感到由衷的自豪。”竺士傑説,“我將以‘發揮好勞模作用,帶出更多的勞模’作為自己的責任和使命,繼續為建設世界一流強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