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香逐蜜脫貧記
2020-05-02 15: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2日電 題:追香逐蜜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

  穿著格子衫,戴著防蜂帽,41歲的郭偉全緩緩從蜂箱裏抽出蜂巢,查看蜂群情況。

  “過了春繁就要進採蜜期,現在正是忙的時候。”郭偉全是江西省全南縣城廂鎮田心村的脫貧戶。他説,忙不怕,窮才可怕,勤勞脫貧的生活比蜜還甜。

  貧窮曾像一片烏雲壓在郭偉全頭上。2012年,妻子不幸遭遇車禍身患重疾。屋漏偏逢連夜雨,在工地做泥水工的郭偉全也不慎摔傷,本就貧困的家庭越發窘迫。

  2015年,村裏將郭偉全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名單。幫扶幹部給他講解扶貧政策,鼓勵他發展産業增收。全南縣地處丘陵地區,山花繁多,蜜源豐富,養蜂産業有很大發展空間。當年,在幫扶幹部的幫助下,郭偉全開始了養蜂人的生活。

  郭偉全説:“第一次看到蜂箱裏密密麻麻的土蜂,嚇得不敢伸手。被蜇是常事,有時手腫得連碗都端不起來。”

  勤學勤做是唯一的“竅門”。幫扶幹部幫助他申請參加了六場養蜂技術培訓會,買專業書“充電”,郭偉全漸漸走上養蜂正軌。分蜂、喂糖、搖蜜等一係列專業活,都在摸索中逐漸熟練起來。

  養蜂要跟著花期走,這些年郭偉全過上逐花而居的生活。

  每年三四月,他會留下一部分蜜蜂養在房前屋後,採集山間的百花蜜;剩下的蜜蜂則運到距離全南不到三小時車程的廣東從化,專門採集芳香清甜的荔枝蜜。

  兩地奔波的日子雖然辛苦,但也值得。蜜蜂養在山野間,郭偉全就在蜂箱邊搭帳篷照看。他像蜜蜂一樣辛勤付出,“釀”出了甜蜜的好日子。

  郭偉全逐漸成為養蜂好手,蜂箱也從30個增加到170個,每年每箱能産出8斤左右蜂蜜,純收益達到近5萬元。2016年底,郭偉全不僅自己脫貧摘帽,還成為致富帶頭人,帶動村裏其他3名貧困戶發展蜜蜂養殖。

  除了養蜂,他還種了幾畝油茶,養魚。今年受疫情影響,蜂蜜銷路變窄,郭偉全琢磨著玩起抖音直播,將蜂蜜賣到全國各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