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石頭灘”耕耘“紫色夢想”
2020-05-02 15:0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在“石頭灘”耕耘“紫色夢想”

  新疆霍城縣蘆草溝鎮四宮村村民在薰衣草田裏勞作(4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顧煜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日電 題:在“石頭灘”耕耘“紫色夢想”

  新華社記者陳曉虎、張鐘凱、顧煜

  在新疆西北部伊犁河谷的霍城縣蘆草溝鎮四宮村,有一片出名的“石頭灘”地,像是曾經的河床,但這裏卻成就了莊戶人家的脫貧致富夢想。

  地裏石礫遍布,再往下刨也還是土沙地混石頭塊,種莊稼之類的不好活,産量低。“附近十裏八村就屬我們的土地薄。”48歲的村民牟位萍説起這片地來一臉無奈。

  此前牟位萍在家裏的12畝地裏種玉米,因為土地貧瘠,一畝毛收入僅幾百元,還有不少玉米旱死了。

  大概從10年前起,四宮村的“石頭灘”地裏的玉米和甜菜等傳統農作物變少了,換種了薰衣草。這種芳香植物喜光照,耐幹旱,在這片9000多畝的“石頭灘”地里長勢歡實,甚至能一年花開兩季。

  2009年,牟位萍把家裏的地都種上了薰衣草,剛開始産業基礎薄,技術差,效益不好,2014年被評定為貧困戶,2015年隨著市場的好轉,她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之後她又年年增加種植規模,還流轉了其他農戶的土地,現在已經種有70多畝薰衣草田,成為當地種植大戶。“地還是那片地,但種什麼,怎麼種很重要。”

  霍城縣目前種植薰衣草約6萬畝,是整個伊犁河谷集中連片種植薰衣草最大的區域。全縣年産薰衣草精油300噸、幹花1500噸,年綜合産值近15億元,薰衣草産業帶動像牟位萍這樣創業就業的人超過1.5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在“石頭灘”耕耘“紫色夢想”

  新疆霍城縣蘆草溝鎮四宮村薰衣草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陵飛在給客戶裝貨(4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顧煜 攝

  牟位萍種植的大部分薰衣草銷售給村上一家薰衣草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負責人馬陵飛種植薰衣草有10余年,很早就靠薰衣草産業致富,如今他的合作社裏有6個種植大戶,總共經營著600多畝地。除了種植,馬陵飛還建有紫夢薰衣草加工廠,拉長了薰衣草的加工産業鏈,增加産品附加值。

  每年夏天,霍城縣都會舉辦薰衣草國際旅遊節,連綿馥鬱的薰衣草花海讓霍城縣成為旅遊打卡勝地,去年吸引遊客超60萬人次。

  馬陵飛和妻子馬慧從越來越旺的旅遊業中發現商機,很快與當地旅遊團對接,在家裏開了一個産品展示和零售店。記者看到,店鋪的貨架上整齊碼放著薰衣草、大馬士革玫瑰等植物的精油、香皂、面膜、枕頭等係列産品。“廠子已開發‘紫夢’牌薰衣草係列産品,寓意‘紫色的夢想’。”馬慧説。

  就在不久前,霍城縣獲批成立了薰衣草(香料)産業發展協會。協會將打通整合行業資源,在技術指導、加工企業服務、旅遊形象宣傳等方面發力,共同打造霍城薰衣草的公用品牌。

  馬陵飛是協會的第一批會員之一。“雖然現在受疫情影響,薰衣草市場有些低迷,但是産業發展會越來越規范,品牌會越來越響亮,我們‘石頭灘’地的薰衣草芳香會越飄越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在“石頭灘”耕耘“紫色夢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