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股4月反彈行情或難持續
2020-05-02 14: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5月1日電  財經觀察:美股4月反彈行情或難持續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受新冠疫情衝擊,3月美國股市快速跌入熊市。在美聯儲和美國政府的刺激政策推動下,4月美股大幅反彈。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綜合經濟數據、上市公司業績以及疫情發展等因素來看,美股大幅反彈後可能回調甚至再次探底。

  數據顯示,4月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分別累計上漲12.7%和11.1%,創1987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當月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累計上漲15.5%,為2000年以來表現最好月份。

  美國投資銀行斯迪富金融公司機構股票策略負責人巴裏·班尼斯特表示,近期標普500指數上漲主要是由于美聯儲3月下旬推出了“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托底救市。

  雖然有刺激政策支援,但這一輪反彈行情缺乏基本面支撐。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指出,4月美股大幅反彈已超出基本面支援,近期可能會有令人失望的情形發生。

  從宏觀經濟來看,近期公布的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個人消費支出、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主要經濟數據均不理想,新冠疫情的衝擊仍在逐步顯現,美國經濟尚未走出最糟糕階段。

  從上市公司業績來看,市場研究機構FactSet1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目前已有55%的標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一季度財報,其中盈利超出市場預期的公司比例低于近5年平均水準。報告預計,標普500成分股公司一季度盈利同比下降13.7%。

  美國市場研究刊物《7點市場報告》創始人湯姆·埃賽表示,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有喜有憂,美股在4月表現強勁後將出現下跌。

  瑞銀集團1日發布報告説,投資者正在評估快速變化的疫情、經濟逐漸重啟以及最新經濟數據等多種因素,預計股市仍將充滿波動性。

  MRB合夥公司表示,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應該對股市追高“保持謹慎”,在投資組合中對股市“持中性立場”。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疫情對基本面的負面影響變得更為清晰,熊市中的上漲行情或將結束。當前的熊市上漲行情與2008年的情況類似,股市在掉頭向下之前上漲空間有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財經觀察:美股4月反彈行情或難持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