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疫情中首都勞動者群像掃描
2020-05-02 11:4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郭宇靖)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聯防聯控日夜奮戰在社區防控一線,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者全面復工復産……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北京市開了一場特殊的新聞發布會,一位位平凡的勞動者講述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他們用不平凡的事跡,譜寫下新時代的首都勞動者之歌。

  來自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的劉立飛是北京援鄂醫療隊隊長。1月27日,北京援鄂醫療隊緊急受命馳援武漢,來自13家市屬醫院的151名隊員,在重症定點醫院之一的武漢協和醫院連續奮戰65天。

  在劉立飛眼中,這支隊伍中的每個人,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世紀壇醫院醫生丁新民把“有事找我”4個大字“頂”在了防護服額頭;宣武醫院肖漢醫生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別人都是“去武漢”,他稱自己是“回武漢”,直到離開武漢前才敢告訴母親他在武漢;安定醫院59歲的醫生姜長青每天在心理驛站緩解大家的心理壓力……

  劉立飛説,衝向武漢保衛戰最前線的隊員,既有參加過非典的“老兵”,也有瞞著父母衝鋒陷陣的“90後”“95後”。醫療隊和武漢協和醫院共同承擔3個病區150張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患者年齡最大的91歲,重症、危重症佔88%,治愈出院患者220人。

  疫情防控離不開堅強的後勤保障。在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網北京昌平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王月鵬和他的同事們,在工程建設一線加班加點,連續92天集中封閉、奮力建設。

  王月鵬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年三十當天接到小湯山醫院電力增容工程的任務,200多人放棄了春節休假,晝夜奮戰,僅用22天就高品質完成了這項工作。

  “施工期間,趕上了兩場大降雪,讓人舉步維艱。大家喊著口號,一步一趔趄,抱著小腿般粗的銅芯電纜,一點點往前挪。那麼冷的天,很多人的衣服卻被汗水浸透,頭上呼呼地冒著熱氣。”在他的眼裏,這一切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歷歷在目。

  發布會上,在冬奧訓練場館為國家隊提供服務保障的劉博強,講述了疫情期間的制冰故事。作為首鋼園運動中心的一名制冰師,劉博強為了摸清冰場運作規律,每天早上五點半就跑到冰場反覆記錄冰面的溫度。經過連續一個月的測試比對,終于總結出最合適的溫度、濕度值。

  “在首鋼工作20多年了,曾經幹過軋鋼工、煉鋼維檢工,這幾年盡管工作崗位變了,但融入血液的首鋼人敢為人先的精神,卻從來沒有改變。”劉博強説,辦好冬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作為新時代的産業工人,定將以首鋼“制冰大工匠”的姿態,出現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現場,實現一名首鋼工人的冬奧夢。

  重大項目按下“快進鍵”,復工復産跑出“加速度”……首都勞動者正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著一個又一個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疫情中首都勞動者群像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3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