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鄒碧華: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2020-05-02 11: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鄒碧華: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這是鄒碧華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5月2日電(記者黃安琪)“法律是公平公正的,要用法的精神解決問題,服務百姓。”鄒碧華曾説,當年他得知自己被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錄取時,曾激動地給母親打電話報喜。母親告誡他:“一定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這句話,成為鄒碧華一生的座右銘。

  鄒碧華,男,漢族,1967年1月出生,1999年5月入黨。曾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2014年12月10日,鄒碧華同志在工作中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年僅47歲。

  鄒碧華在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當了四年的院長。期間,他進行了一係列的務實改革,審理了一批棘手要案。

  2009年5月,一個年僅5歲的白血病孩子被父母拋棄。在他爺爺奶奶的帶領下,孩子來到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立案大廳,要起訴他的親生父母,索要撫養費,而長寧區法院當時沒有類似的案件可參考。鄒碧華得知以後説,這個案件必須要立案。最終,孩子的父親將名下房産劃歸孩子作為治病的醫藥費,孩子堅強地活了下來。

  針對信訪案件數量居高不下的情況,鄒碧華要求加快工作節奏。他親自主導開發了信訪投訴監控係統,讓所有的來信來訪從紙質化變成了網絡化,資訊的可視化避免了以往信訪件泥牛入海的情況。

  為了成為一名更好的法官,鄒碧華在法律業務上持之以恒地學習鑽研。除了在核心期刊上發表20多篇論文,他還主編或撰寫了《公司法疑難問題解析》《中國法官助理制度改革研究》《法庭上的心理學》等十多部著作。其中,《要件審判九步法》在法律界曾引起轟動,連續兩年成為法律出版社的暢銷書。很多一線法官評價此書“邏輯清晰、思路嚴密,審判時按圖索驥,大大提高了辦案效率”。還有人戲稱,要件審判九步法是“法庭上的獨孤九劍”。

  2014年7月,上海率先在全國拉開了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的大幕。當時,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的鄒碧華,成為上海法院司法體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鄒碧華首創案件權重係數理論,進一步健全科學評估體係。

  鄒碧華堅持“不讓年輕人和老實人吃虧”的原則。“在實行員額制的過程中,當避免搞‘一刀切’,不能為了圖省事、求便利,就欺負年輕法官,將助理審判員‘就地臥倒’轉為法官助理,一定要有一個科學的考核標準,讓真正勝任審判工作的優秀法官進入員額。”鄒碧華曾説。

  在接連的疲勞作戰之下,鄒碧華積勞成疾。2014年12月10日,鄒碧華突發心臟病,生命定格在了47歲。

  鄒碧華證明了法官可以不是一種“官”——不靠森嚴的行政等級和權力,僅憑自身的法學素養和對職業共同體的尊重,也能得到廣泛的認可和敬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鄒碧華: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593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