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到碗裏了嗎?——江蘇多地分餐制推行成效見聞
2020-05-01 18:0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日電 題:“分”到碗裏了嗎?——江蘇多地分餐制推行成效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曄、鄭生竹

  “五一”前夕,記者在江蘇多地走訪了解到,分餐逐漸成為消費升級下的“新食尚”。

  在揚州一家中餐廳的後廚,一大碗文思豆腐、一大塊東坡肉被分裝進6小盅,配上蔬菜後,整齊碼放在餐臺上。一條鱸魚被切段擺盤,方便食客取用。手撕乳鴿、春筍獅子頭、蝦籽陽春面等都是以“客”為單位標價,方便消費者點餐。

  “過去只有鮑魚、海參等高檔菜才會按位上菜,如今是升級版的‘位上菜’,消費者可根據喜好按位點餐、買單。”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會長于學榮説,這樣既減少了疾病傳播風險,也能各取所需、合理搭配營養,而且不會給餐飲企業增加太多成本。

  在分餐制推廣中,公筷公勺受到消費者青睞。“集團旗下高端品牌大多是分餐的,連鎖品牌‘大牌檔’則不分餐,全部使用公筷公勺。”南京大惠集團相關負責人説,無論什麼檔次餐飲,消費者向店家要公筷公勺的意識越來越強。

  為解決公筷公勺在餐桌上易被混用的問題,泰州市出臺公筷公勺使用規范。“統一公筷公勺顏色、樣式,便于與進食食具分開。”泰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處長張榮説。

  “現在80%的客人能做到使用公筷公勺。”泰州天德湖賓館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亞軍説,大型宴會上都在用公筷公勺,對于做不到的客人服務員會上前提醒。

  在受訪的餐飲經營者和行業協會負責人看來,分餐制大范圍推行仍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引導,慢慢養成習慣。”泰州市烹飪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方培力認為,推動分餐制不僅需要加強宣傳引導,也需要餐飲企業提升“內功”,各方共同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