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行政復議監督力度加大 去年國務院受理行政復議案件下降逾三成
2020-05-01 07:52:5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國務院裁決的行政復議案件逐年快速增多的態勢,在2019年得到初步遏制。《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獲悉,就在2019年,新立案的國務院裁決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7%。

  這一變化意味深長。它是近年來行政復議監督糾錯力度進一步加大,推動有關行政機關改進執法的必然結果,同時也是在行政復議係統內部提高原級行政復議工作品質的效果體現。“倒逼省部級機關原級復議發揮作用效果初顯。”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局長陳富智説。

  2019年,是行政復議法實施20周年。20歲,于人生而言,是青春飛揚的季節,中國的行政復議也在20歲這一年朝氣蓬勃,取得了包括上述變化在內的一係列耀眼的成績。

  據陳富智介紹,2019年行政復議結案數量較去年大幅增長,監督糾錯力度進一步加大;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行政復議信息化建設穩步推進,行政復議工作平臺全面推廣應用,全國行政復議機構初步實現數據聯通;行政復議宣傳工作全面啟動,多點開花,行政復議社會知曉度和公信力顯著提升;與司法機關的良性互動進一步深化,行政復議、應訴工作與行政審判工作的銜接配合更加順暢有效……

  農民要狀告省政府 國務院復議來撐腰

  安徽省黃山市的蔡某,或許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收到國務院撤銷省政府徵地決定的裁決書。這封裁決書來自北京市西城區平安裏西大街33號——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這裏就是具體辦理國務院行政復議裁決案件的地方。

  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蔡某的宅基地被地方政府通知拆除,蔡某對拆除通知不服,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在案件訴訟過程中,蔡某獲悉,涉案土地業經安徽省政府2013年的一份徵地決定予以徵收。蔡某隨即對該徵地決定的徵前告知程式提出質疑,向安徽省政府申請行政復議。2017年底,安徽省政府作出行政復議決定,維持徵地決定。

  接下來怎麼辦?當地法院認為徵地決定不受司法審查,因而不受理此類案件,蔡某只能繼續向國務院申請行政復議裁決。但他從心裏仍有疑慮,“代理律師告訴我,省政府作為高級別政府,所作的行政決定很難撤銷,尤其是涉及土地徵收的決定。但我還是想試一試,想找一個地方説説理”。

  寄出行政復議申請書後,蔡某並未抱很大希望,但出乎意料的是,國務院的裁決書真的來了。蔡某説起當時的情形依舊難掩激動,“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把裁決書前前後後看了好幾遍,有這麼個説理的地方真好”。

  這份裁決書清楚地載明,本案徵地報批及批準徵地時,申請人所在的社區尚未被撤銷,還未並入周邊社區。負責徵地報卷的相關部門將擬徵收土地認定為周邊社區所有,屬于權屬認定錯誤,同時亦未向申請人所在社區履行徵地報批前的告知、確認程式,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一般來説,徵地程式是自下而上層層申報,下級政府工作部門在土地調查過程中搞錯了權屬,作為審批和復議機關的省政府如果只是書面審查,自然很難發現問題。在國務院裁決階段,肯定要查清楚,且經過科學認真的勘驗調查,才得出這個結論。”蔡某的代理律師感慨地説,“國務院的裁決充分表明行政係統內部並不是那種傳言的‘官官相護’,它將進一步促進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在今後作出類似決定時更加謹慎。”

  事後,原級行政復議承辦人説:“雖然你們否定了我的結論,但實際上是為我今後的糾錯工作撐了腰、壯了膽。因為如果往後領導下不了決心由原級自己來糾錯,我就會告訴領導咱不自己糾錯,國務院就要來糾錯了!”

  倒逼政府依法行政 發現問題責成整改

  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復議為民,服務群眾;刀刃向內,勇于糾錯;通過個案辦理帶動行政管理工作的規范,帶動原級復議力度的加強,推動政府公信力的提升。這些正是近年來由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辦理行政復議案件的反覆實踐。

  據了解,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2019年共承辦各類案件5575件。其中,國務院行政復議案件4989件,部機關行政復議案件383件,應訴案件203件。當年審結4046件,比上年同期審結量增長37%,審結率達73%。

  辦案中,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不斷加大監督糾錯力度,倒逼各省部級行政機關和省級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為確保辦案效果,先後派工作組赴山東、四川等18個省駐省核查證據。對發現問題的,堅決予以糾正。已審結的國務院立案裁決案件直接糾錯率達26%,比上年同期增長7個百分點;部機關行政復議直接糾錯率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對有關省級政府不履行行政復議法定職責的255件監督案件,依法督促其研究受理。對辦案中發現省級政府土地管理中存在的共性問題,按月進行梳理,及時責成有關省級政府整改。

  此外,2019年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共穩妥接待復議申請人1845人次,其中群體性來訪20余次。

  值得注意的是,為充分發揮行政復議作為反映依法行政狀態的“晴雨表”功能,更好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在個案糾錯的同時,將關口前移,對辦案發現的違法共性問題,通過制發意見書、約談等形式責令整改。

  據介紹,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在辦理國務院行政復議案件過程中,全年共向各省部級機關下發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16份,責令就有關問題限期整改;約談有關單位13次,促請自然資源部集中清理了11份與上位法不一致的改革試點文件。

  同時,對2018年全國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案件數據進行梳理分析,搜尋當前依法行政的重點領域、地域、層級和突出問題,向國務院作了專報。

  改革方案初步形成 資訊平臺互聯互通

  2019年,備受期待的行政復議體制改革也在加大推進力度,取得突破性進展。

  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具體部署,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在反覆徵求各地方、各部門意見的基礎上,對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進行修改,並報請部黨組會審議通過。並就落實改革的關鍵問題與有關部門多次溝通協調,達成一致意見。

  2020年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4月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正式印發這一方案。

  此外,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以行政復議規范化、信息化、專業化為抓手,加強對全國行政復議工作的監督指導。研究起草《關于深入推進行政復議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意見》,擬對行政復議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進行統一規范,進一步提升行政復議工作規范化水準。全面推廣應用行政復議工作平臺。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多數國務院部門已通過平臺錄入行政復議案件36萬余件。全國行政復議資訊互聯互通的局面已初步形成,行政復議工作品質和效率進一步提高,行政復議功能進一步拓展。

  陳富智表示,司法部行政復議與應訴局將進一步提高辦案品質和效率。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實際困難,加快案件辦理進度,努力減少案件積壓。加大個案監督糾錯力度,同時注重梳理案件共性問題,通過約談、通報、制發意見書、召開新聞發布會等手段增強辦案效果。並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落實到位,加快行政復議法的修訂進度。(本報記者 張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3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