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方百計穩外貿 全力以赴守國門——專訪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2020-04-30 20: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千方百計穩外貿 全力以赴守國門——專訪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球貿易遭遇罕見重創。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下滑6.4%,這份階段性外貿“成績單”應該怎麼看?化危為機打算怎麼幹?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新階段,如何更好守護國門?醫療物資出口激增,如何確保世界安心用上“中國造”?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

  外貿韌性足,形勢逐旬改善

  問:您怎麼看當前我國外貿表現?

  答:韌性足——這是總體評價。為什麼這樣講?先看一季度數據,雖然進出口總體下降,但3月份進出口降幅比前2個月明顯收窄3.1個百分點,呈現一旬比一旬好的改善態勢。進入4月份,我們監測到的每日最新數據顯示,出口已經出現了恢復性增長。

  回顧2019年一季度,我們同樣開局承壓,但全年下來,我國外貿額佔全球貿易的份額非但沒有下降,反而提升了0.2個百分點。因此,説我國外貿韌性足,是有底氣的。

  韌性從哪來?首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係列穩外貿政策措施,為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達産、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奠定堅實基礎。其次,我國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極具活力,為外貿穩定運作發揮積極作用。民營企業在我國進出口中佔比最大、數量最多、吸收就業能力最強,一季度進出口降幅比整體小4.4個百分點。此外,我國對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對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也起到重要支撐作用。穩外貿,必須穩住外貿物流鏈,中歐班列成為重要抓手。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我國鐵路運輸方式進出口增長11.4%,鐵路運輸有力保障國際物流運輸鏈條暢通。

  我們要十分清醒地認識到,疫情帶來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總體看,我國外貿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要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準備,把困難估計得充分一些,把問題考慮得透徹一些,把應對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

  不斷充實穩外貿政策“彈藥庫”,力推全産業鏈保稅

  問: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可能縮水13%至32%。您剛才也提到形勢不容樂觀,怎麼化危為機?

  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要國際組織近期紛紛下調了對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世貿組織發布報告預測幾乎所有地區貿易額都將出現兩位數下降。橫向看,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等主要經濟體今年以來對外貿易均為下降態勢。這顯示出國際社會對疫情影響下世界經貿發展態勢的擔憂。

  在這種情況下,穩外貿關鍵是要辦好自己的事,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擴大開放要活力。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先後出臺《關于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十條措施》《海關支援中歐班列發展的措施》《海關支援綜合保稅區發展措施》等文件,持續簡化通關作業流程、精簡單證及證明材料、降低企業通關費用、支援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並積極應對國外限制性措施。

  市場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我們不斷充實穩外貿的政策“彈藥庫”。比如近期,我們與相關部門專門就國際貨運航班飛行員研究出臺政策,實行閉環管理,確保他們避免出一趟門就隔離一次的尷尬處境,有效保障貨運飛行員人力調配充足,從而穩住貨運物流鏈。每一項看似細微的改革,都在為穩外貿積蓄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研究落實穩外貿工作中涉及海關的課題,比如積極發揮綜合保稅區作用,進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對全産業鏈集群企業拓展保稅政策支援范圍,重點在積體電路、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制藥等國家重點高端産業中,探索實施以産業鏈龍頭企業為單元,對産業鏈的研發、原料零部件供應、深加工、物流倉儲等上下遊企業實施集群保稅管理,促進産業鏈延伸和集群化發展。推進全産業鏈保稅在疫情背景下尤為可貴。如果推進順利,各地以後可以更便捷地從“招企業”拓展到“招産業集群”,顯著增強整體抗風險能力。

  我想特別説明的是,在疫情防控狀態下,我們採取了超常規的政策舉措,疫情結束後,我們可以把一些“超常規”措施變成“常態化”,向管理要效率、向科技要效率。這是我們化危為機的重要一招。

  當好國門衛士,毫不松懈防輸入

  問:眼下疫情在全球范圍內擴散蔓延,我國進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新階段。您對今後一段時期常態化防輸入有何考慮?

  答:的確,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勢頭,可能還將持續較長一段時間。外防輸入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不能有絲毫松懈。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在保持口岸衛生檢疫力度不減的同時,健全完善口岸公共衛生體係,把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一方面,要精準實施口岸衛生檢疫。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發展態勢,深入挖掘有關部門共用的資訊數據,運用大數據技術、風險管理理念,加強風險分析布控,對高風險人員實現入境前鎖定、入境時快速精準識別。

  另一方面,要織密織牢口岸防控網。根據航空、水運、陸運不同類型口岸,結合各地實際情況,對各類運輸工具和不同類型入境人員,實施差別化防控措施,建立應急處置、常態化防控工作機制,全力打造水陸空立體防控網絡,堵塞漏洞、不留死角。

  與此同時,要形成聯防聯控閉環。聯合有關部門,依法對不如實進行健康申報人員實施處罰,發揮威懾作用,提高如實申報率。積極參與各級聯防聯控機制,密切與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暢通聯絡渠道,建立快速響應制度,完善數據共用、資訊通報機制,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測、轉運、治療、隔離、留觀全鏈條管理,構建多層次、立體化的防控體係,形成防控閉環。

  此外,還要健全口岸公共衛生防疫體係。積極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為開展口岸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

  堅決維護我國醫療物資出口良好秩序

  問:近期我國出口醫療物資數量迅速增長。海關等部門連續出臺了幾個相關規定。有企業擔心通關效率會下降,您怎麼看?

  答:首先要明確的是,對如實申報、出口合格醫療物資的守法企業,正常通關不會受到影響,海關將繼續提供通關便利。

  為進一步推動醫療物資有序出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經徵求國務院對外貿易主管部門等有關方面的意見,海關總署于4月10日發布了第53號公告,決定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直接用于抗疫醫療救治、與人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關的醫療物資,實施出口商品檢驗。根據公告,海關將依法履行醫療物資出口法定檢驗職責,企業在出口相關醫療物資時必須嚴格履行如實申報責任。

  海關對出口經檢驗不合格商品,或出口屬于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以及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將依法依規採取責令停止出口、沒收違法所得、沒收出口商品、罰款等處罰措施,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我想説明的是,對違法、失信企業,海關將加大曝光力度,通過提高查驗比例、加大稽核查頻次、開展多部門信用聯合懲戒等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讓違法失信者寸步難行,堅決維護我國醫療物資出口良好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