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警局嚴厲打擊涉海砂違法犯罪活動
2020-04-30 19: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劉新)記者日前從中國海警局了解到,中國海警局近期連續重拳出擊,依法嚴厲打擊涉海砂違法犯罪活動,把查緝現行與源頭整治、集中行動與常態管控結合起來,堅持陸海聯動、綜合治理,偵破一批涉海砂違法犯罪案件,有效維護了管轄海域的平安穩定。

  2019年以來,中國海警共查獲涉海砂案件470起,查扣涉案船舶528艘,抓獲涉案人員4093名,查獲海砂約435萬噸,有效遏制了非法採砂活動的上升勢頭,打壓了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海砂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海洋資源,海砂流失會給我國海岸帶和海洋地質構造帶來消極影響,且海砂氯離子含量超標,用作建築材料會導致房屋結構耐久性下降,危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近年來,由于建設用砂供需矛盾突出,海砂市場價格始終居高不下,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鋌而走險,企圖通過盜採、運輸、走私海砂等非法手段獲取高額利潤,有的甚至採取糾集船舶、人員進行暴力威脅和滋擾等方式強佔海域開採海砂,海砂開採領域逐漸成為滋生黑惡勢力的土壤。

  中國海警局針對管轄海域現狀,專門成立打擊非法開採海砂專班,研究出臺辦理海砂案件指導意見,同時充分發揮中國海警“95110”海上報警電話作用,主動作為,重拳出擊。

  據了解,中國海警局將強化與有關部門的協同配合,繼續加強重點海域執法監管,有針對性地部署艦艇和警力開展重點海域巡邏管控,有效封堵非法運輸海砂通道,著力“打團夥、摧網絡”,形成有效震懾,切實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海上治安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