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2020-04-30 19: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森源重工有限公司車間內作業(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社鄭州4月30日電  題: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亞楠、史林靜

  河南許昌是全國重要的電力裝備、汽車零部件生産基地,也是長江以北重要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基地。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座民營經濟尤其活躍的城市陷入短暫停滯。不過,善于搶抓機遇的許昌企業家,通過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再次搶出一個身位,跑出了經濟復蘇的加速度。

  危中尋機,科技創新帶來新優勢

  河南許昌長葛市森源重工的停車場上,幾臺準備交付的5G智慧型負壓救護車和醫療救護方艙係列車輛格外顯眼。登上其中一臺醫療救援指揮方艙車,可容納20人的指揮中心寬敞明亮,車內搭載的5G通信設備,能夠保障車輛在復雜環境下實現遠端診療、可視化調度等。

  很難想像,這批産品從無到有僅用了21天。

  “疫情發生後,防疫物資供應緊張,我們果斷將目光投向了醫療救護專用車領域,最早一批復工的就是我們的研發團隊。”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西山説。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醫療救護方艙係列車輛停在河南許昌長葛市森源重工有限公司的停車場上(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不僅如此,森源重工還聚焦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短板,陸續研發了醫療救護保障係列科技産品。

  “簡單來説就是打造一個‘移動醫院’,研發的手術車、病房車、通訊指揮車、宿營車等12種特種車輛,展開後相當于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陳西山説,目前,已有多家企業、醫療機構提出數千萬元的合作意向。

  距離許昌約100公里的國家電網鄭州祭城供電所院內,施工人員正加緊趕工,20臺由位于許昌的許繼集團提供的有序充電設備即將安裝完畢。與此同時,許繼電動汽車充換電産業基地一片忙碌,一批剛下線的充電設備正在進行最後的測試。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在河南省許昌市的許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線上作業(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疫情壓力下,依托“新基建”的強勁東風,許繼集團研究開發了有序充電、大功率、無線充電等40余款充換電産品,在提高充電靈活性、便捷性、智能化及長壽命等方面取得突破。

  許繼集團副總經理鄒永軍説,公司一季度完成産值超過30億元,同比增長47%,預計今年新能源充電樁相關産品銷售額能達5億元,全年産銷收入將超過去年。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4)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在河南省許昌市的許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線上作業(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化危為機,轉型升級尋找新藍海

  許昌鄢陵有“中國花木第一縣”之稱,全縣花木從業人員超過20萬人,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受疫情影響,以往的銷售旺季變成淡季,不過,鄢陵卻巧妙利用這段時間對全縣花木産業進行整合提升。

  “整個春季,縣域6萬畝小規模粗放苗木得到整合,實現規模化、景觀化轉型。”鄢陵縣委書記尹二軍説,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做到産業標準化和品牌化。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6)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河南省鄢陵縣一家花木種植企業內接種花苗(4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47歲的鄭紅偉是這場轉型的參與者之一。用他自己的話説,以前掙錢靠賣樹,現在靠賣景。他經營的唐韻園林佔地500畝,原是種植花木的苗圃,如今已成為當地著名的景區。

  利用疫情按下的暫停鍵,鄭紅偉對園區進行精品化改造,服務延伸到餐飲養生等領域。從賣花木到賣景觀、賣生態,如今,鄢陵很多像鄭紅偉這樣的花商正積極轉型。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7)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河南省鄢陵縣一家花木種植企業修剪盆栽(4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長葛市佛耳湖鎮崗李村聚集了多家蜂制品和蜂機具企業,隨著疫情形勢變化,這裏企業的銷售形勢倣佛過山車般起伏不定。

  不過,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輕的“少掌門”李祥超並不擔心。與父輩們的思路不同,面對接近飽和的傳統蜂産品市場,海外學成歸來的李祥超決定向高端邁進。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9)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位于長葛市的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驗室內作業(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他率先建立了藥用級蜂蠟制品自主開發體係,並取得了藥用輔料藥品生産許可證。李祥超説,為此公司大大加強了研發力量,目前公司研發技術人員有25個,佔總人數的20.8%。

  面對疫情的全球蔓延,他主動尋求海外藥用蜂制品的國內替代,成為國內一些著名藥企的供貨商。“一季度的銷售增加了35%。”李祥超説,正好利用這段時間突破更多有價值的研發。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0)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位于長葛市的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驗室內作業(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疫”中突圍,搶出復工復産加速度

  許昌遠東傳動集團董事長劉延生3月以來不斷接到老客戶電話,要求優先保障自己的供應。“隨著國內消費市場回暖,汽車傳動軸需求量增大,3月産量同比增長5%,目前正在快馬加鞭趕生産。”

  從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的金匯集團車間外,上千米的不銹鋼卷材碼放整齊,等待發送。“車間退火工段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班,只怕時間不夠用。”轟隆隆的機器聲下,金匯集團行政部負責人李洋説話全靠喊。

  這也是許昌經濟加速復蘇的喊聲。“復工復産,就像一場百米賽跑,搶出一個身位就不得了。”許昌市委書記胡五岳説,這個搶不僅靠企業自身加速,政府服務也得“跑得快”。

  出臺支援企業復工復産的18條措施;開展網上招聘、推出“留人計劃”;對重點企業一對一幫扶;簡化手續,加快復工進度……為了搶回疫情耽誤的時間,許昌一路小跑。

  為精準服務,許昌市縣兩級領導聯繫服務本轄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協調解決影響企業復工復産的困難和問題。截至4月17日,共受理企業反映問題819條,已辦結781條,辦結率95%。

  “1-2月許昌各行業幾乎全部負增長,到了3月,全市36個工業行業已有20個實現正增長。”許昌市工信局局長焦建華説,截至目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5)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河南省許昌市的許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整機車間內作業(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8)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

工作人員在河南省長葛市佛耳湖鎮崗李村的長興蜂業有限公司車間內作業(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搶出一個身位謀發展——河南許昌經濟復蘇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