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張國春:命為志存一“棋兵”
2020-04-30 18:5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國春在作關于兵棋係統改進的報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楊俊光 攝)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王逸濤、羅金沐)獻身強軍實踐的兵棋專家張國春去世4年多了,每年10月15日,國防大學和他的戰友們都會以各種形式舉行悼念活動。

  張國春,黑龍江克東人,1969年出生,1987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西安電訊工程學院。畢業時,在同學的留言簿上,他寫下了“命為志存”的獻身國防事業的誓言。

  1994年,張國春考入國防大學攻讀軍事運籌學碩士學位。1997年碩士畢業剛留校,他就受命參加了重要係統工程的攻關。

  不久,張國春又投入到另一項全軍重大工程的研發任務。6年間,他和團隊成員查閱數十萬份資料、走遍幾十家單位,從數據比對到開發論證,再到規劃設計,最終,他們拿出的成果支撐了全軍框架下作戰模擬訓練的展開。

  2007年,中央軍委賦予國防大學展開全軍戰略戰役兵棋係統的研發任務。作為研發團隊核心成員,張國春和同事們提出:“要自主創新、謀求世界級的重大創新。”他不僅承擔了多個重要係統的設計與研發重任,還主動承擔實驗室保密工作,一個人完成了數百篇論文的審查、數萬份資料的拷貝列印、各類設備的維護檢查。白加黑、五加二成為他的工作常態,就連生病時他還咬著牙説:“研發刻不容緩,沒時間住院,能挺住!”

  2010年底,係統首次亮相,就獲得10多位院士一致評價:“突破多項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要將兵棋延伸到部隊戰鬥力生成的最前沿。”張國春矢志不渝。在兵棋係統應用的部隊演習中,他均作為主力骨幹圓滿完成保障任務,先後成功保障了10多次重大演習。

  為了讓兵棋係統不斷趨近實戰化,張國春和團隊成員提出“要向信息化建設的深水區迸發”。在幾次重大演習中,他和同事建立專業的藍綠軍“磨刀石”隊伍,讓係統更接地氣。

  “在他心目中,兵棋事業比生命還重要。”這是同事們對張國春的一致印象。當他持續出現頭疼、眼睛充血等症狀時,大家一再催促他去醫院,但鑽在兵棋事業裏的張國春,每次靠吃止痛片、滴眼藥水了事。

  後來他被確診為腦膠質母細胞瘤,急需手術,反而出入辦公室更勤了。他擔心後面的手術會嚴重影響記憶和視力,加班加點整理資料。

  2013年9月第一次手術後,為了讓身體盡快恢復,能去上班,他每天利用數學題鍛煉腦力,經常爬山。

  2013年12月,張國春接受了第二次手術。沒多久他向妻子請求“再回到研發室看一看”。坐在辦公室椅子上的時候,他笑得特別滿足。

  2014年10月15日,張國春去世。2015年,中宣部追授張國春“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中央軍委給他追記一等功,還被追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作為獻身強軍實踐的時代楷模,張國春和團隊參與多項重大軍事訓練模擬係統的攻關,研發出我國首個大型兵棋演習係統,為我軍軍事訓練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作為我軍最早從事體係建模工作的專家,他的《體係對抗建模與倣真導論》是國內早期在這一領域的重要專著;他的研究成果獲得多項國家和軍隊科技大獎,編寫和出版10余部共110多萬字的報告、教材和著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