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三比克駐華大使: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是莫中兄弟情誼的最好例證
2020-04-30 17:0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呂誠成、伍岳)莫三比克駐華大使古斯塔瓦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莫中兩國政府和人民始終相互支援、守望相助,這是莫中兄弟情誼歷久彌堅的最好例證。

  “莫中兩國的兄弟情誼根植于莫三比克解放戰爭時期,45年間,兩國休戚與共,互幫互助從未停止。”古斯塔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莫三比克總統紐西第一時間向習近平主席致信表達支援和慰問,莫政府和社會各界也迅速響應,聲援中國。

  隨著疫情開始向非洲大陸蔓延,中國盡己所能援助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非洲兄弟。除了中國政府的援助物資,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也向莫三比克捐贈了一批醫療物資,眾多中方公司和個人紛紛向該國伸出援手。

  “莫三比克的衛生係統面臨許多挑戰,僅僅依靠自身努力不足以應對疫情。我們十分感謝中國政府、馬雲公益基金會、華西村和其他幾家友好的中國公司為我們捐贈的防疫物資,中方的援助對我們意義重大。”古斯塔瓦説。

  “我也向在疫情中奮戰的中國政府和人民致敬,向他們的努力、決心以及對全世界人民的無私幫助致敬。”她説。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也是莫三比克建國45周年和中莫建交45周年。古斯塔瓦表示,近年來兩國關係發展令人鼓舞,她期待莫中兩國繼續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依據《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等綱領性文件,深化兩國政府、企業互利合作關係,促進人文交流和人力資源培訓,在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繼續落實現有合作協議,將其早日轉化為具體成果。

  針對近期廣東疫情防控涉及非洲公民等情況,古斯塔瓦感謝中國外交部對非方關切的高度重視和地方政府的及時應對。

  “這些舉措證明了中方以嚴肅、透明的態度對待這一問題。中國是非洲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雙方的深厚友誼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我相信雙方可以妥善解決這一問題,避免個別事件影響非中傳統友誼與合作。”她説。

  談及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近期對其他國家的抗疫努力橫加指責,古斯塔瓦表示,這些舉動對抗擊疫情毫無幫助,“抗擊疫情不分國界和種族,重要的是保持平等和相互尊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莫三比克駐華大使: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是莫中兄弟情誼的最好例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