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2020-04-30 16:5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0日電 題: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新華社記者熊聰茹、杜剛

  又到五一國際勞動節。在社會工種越來越豐富的當下,我們借著這個節日,向一些因為地點、時間、工作性質等原因而不被人熟知的勞動者致敬。在他們身上,生動揭示了“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這句話。

(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4月27日,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配電電纜通道運維班班長徐善章在地下廊道裏檢查電纜。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白日“夜行人”徐善章,54歲,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配電電纜通道運維班班長。30年裏,同事換了一批又一批,他的工作沒有變——在黑暗狹窄的地下廊道裏,彎腰甚至跪著檢查電纜,全程還要被塑膠等惡臭折磨。保守估計,他“非正常”行走了4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赤道一圈。白日“夜行”的他,顛覆了很多人對電力工人的直觀印象。這個勞動節,他將值班備班。

(圖文互動)(2)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4月27日,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配電電纜通道運維班班長徐善章在地下廊道裏檢查電纜。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同事們説,他總是第一個下電井,最後一個上電井。在一次檢修中,班組成員遭遇沼氣。同事馬銳回憶:“徐師傅把我們一個個先送上去,最後等他上來的時候,口罩裏外兩層已經濕透了,他抓著我手的時候已經沒了力氣,我當時特別想哭。”

  記者同他一塊進入地下廊道,不到10分鐘,就覺得呼吸困難,問他怎麼會幹這麼久。徐善章笑著回答,説小了或許就是想給年輕同事樹立榜樣,説大了是要實現守護萬家燈火這個夢想。

(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哈薩克族高級獸醫師恩特馬克化驗馬糞檢驗野馬腸道菌群(2019年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熊聰茹 攝

  與徐善章夢想一樣看起來很大的,還有47歲的普氏野馬醫生恩特馬克的夢想。他希望“今後,孩子們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馬在戈壁草原奔跑”。

  很多人疑惑,為何野馬需要醫生?其實,普氏野馬的數量比大熊貓還稀少,曾在我國消亡了一段時間,是地球存活的唯一野生馬。

  恩特馬克身材高大,是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哈薩克族高級獸醫師。這個中心位于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四周是茫茫荒原。22年前,恩特馬克來到中心工作。

  有一年在野馬繁殖季節,一匹雌馬第一次生産,但出生不久的馬駒生病了。恩特馬克治療馬駒時,突然發怒的母馬朝他左胸咬了一口。他連滾帶爬逃出柵欄,捂住傷口。

  如今,恩特馬克的夢想似乎不那麼遠了。目前,我國普氏野馬的數量超過了600匹,佔全球野馬總數的近三分之一,中心及周邊的準噶爾盆地是最集中的區域。

  讓這片土地充滿生機的夢想,同樣存在59歲的護林工人馬永生的心中。歲月似乎將這名老護林人藏在了時光隧道裏。

  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北方向的阿克蘇市,有一塊叫柯柯牙的戈壁荒灘,30多年前這裏是整個阿克蘇地區沙塵暴的策源地。為了根治風沙危害,1986年春,當地啟動了柯柯牙綠化工程。

(圖文互動)(4)記者手記:向“看不見”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致敬

  4月30日,新疆阿克蘇市護林工人馬永生在柯柯牙的樹林裏。新華社發(余彪 攝)

  馬永生是這項工程的第一批護林工人之一。他回憶,柯柯牙地貌十分復雜,有許多大面積的鹼包,又有被洪水衝出的又寬又深的溝壑,“當時機械少,幾萬幹部群眾、部隊官兵拿著坎土曼(鋤頭)和鐵鎬平地,幾天幾夜在柯柯牙種樹,累了就直接躺在土堆上瞇一會,遇到種樹的溝渠被灌溉水衝出缺口,一著急就裹上棉大衣躺倒,用身體擋住。”

  人們説,柯柯牙的綠色是用幾代人的青春換來的。1986年至今,阿克蘇先後有340萬人次自願參與柯柯牙綠化工程,累計造林超過20萬畝。

  今年勞動節,馬永生計劃加班,照料陪伴過他青春的樹林。他有些遺憾的是,很多人,包括自己的孩子都不清楚他們這一輩人經歷了什麼。他説,自己和同事們大多患有嚴重的關節炎,但讓柯柯牙變綠或許就是他們這一代人的責任,讓寸草不生的戈壁灘染綠是大夥的夢想。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日益多元,有了越來越多“看不見”的勞動者出現,但正是每個時代都有這群默默付出的勞動者和他們的夢想,才有城市燈火長明,才有綠水青山,才為我們走向未來打下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