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想成為像他們那樣的共産黨員”——北京協和醫院在抗疫大考中鍛煉培養青年生力軍
2020-04-30 16: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我想成為像他們那樣的共産黨員”——北京協和醫院在抗疫大考中鍛煉培養青年生力軍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今天,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從武漢回京滿14天解除集中隔離。

  時鐘撥回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國家衛健委命令,北京協和醫院在內的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派遣醫護專家馳援武漢,共同進駐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此後北京協和醫院又三度增援,累計共派出186名醫療隊隊員。這裏不僅是抗疫鬥爭的主戰場,還成為基層黨組織培養鍛煉青年生力軍的第一線。

  戰“疫”陣前的鄭重申請

  事後回憶第一次踏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房時的感覺,崔文博脫口而出的第一個詞是“緊張”。

  雖然在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已經工作了幾年,但是28歲的他之前從未接觸過烈性傳染病。“最多也就是接觸流感病毒,戴N95口罩,從來沒進行過三級防護。”

  疫情出現後,雖然很早就預料到了風險,崔文博還是第一時間報名請纓到武漢:“希望能用自己的專業最大限度實現自己的價值。”他的名字終于如願出現在北京協和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國家醫療隊的21人名單上。

  第一批隊員的工作是異常艱辛的,大家面對一個全新的病房,對制度、流程、環境都不熟悉。崔文博作為重症護理團隊的一員,積極參與到病房流程梳理、防護規范、技能培訓等各項工作中。第一批醫療隊隊員完成了協和重症病房從無到有的創建過程,努力把北京協和醫院的標準帶到武漢。

  “在前線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身邊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前輩們總是衝在最前面,休息在最後面。”崔文博對記者説。他從酒店借了幾張A4紙,鄭重寫下了入黨申請書:“我想成為一名像他們那樣為人民奉獻的共産黨員!”

  進駐武漢第二天,北京協和醫院就在前線成立了第一臨時黨支部。他將申請書遞交給黨組織。

  像崔文博一樣,在武漢抗疫前線,受到身邊黨員感召並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人還有很多。

  “疫情給我的觸動還是很大的,黨員起到了帶頭作用。”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趙華説,“我也希望能夠帶動身邊的朋友。所以我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張宏民同樣來自重症醫學科,援鄂期間他積極參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衝在臨床第一線,按照身邊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並且積極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通過這次抗疫,看到身邊的共産黨員衝鋒在前、吃苦在前,這深深地影響了我,改變了我的世界觀。”張宏民表示:“我鄭重提出入黨申請,在以後的日子裏,我會繼續嚴格要求自己,盡全力去救治病人,鍛煉成長、錘鍊黨性,用實際行動去帶動周邊的人,讓他們感受到黨員的力量。同時我也接受黨組織對我的考驗,一定不辱使命。”

  戰“疫”前線的特殊黨課

  3月6日晚,一堂題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黨課在武漢抗疫前線開講,主講人是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

  “黨和人民把抗擊疫情的使命交給我們,患者把生命托付給我們,相信大家一定能夠感受到這份沉甸甸的責任,一定能不負眾望、堅持到底!”張抒揚説。

  在臨時會議室裏,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王玉娥仔細聆聽著黨課。她是北京協和醫院第一批抗疫前線火線入黨的新黨員。在思想匯報中她寫道:“作為協和的一員,能參加這樣一場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我深受鍛煉和考驗,也倍感幸運。”

  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馳援武漢期間,共有52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90後”申請入黨人數佔46%,41名隊員火線入黨。北京協和醫院援鄂第一臨時黨支部書記劉正印在總結中寫道:“非常激動又看到新鮮的血液加入我們的黨組織,抗疫前線是一個檢驗大家的地方,只有堅定自己的信念,不斷磨煉自己的意志與黨性,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

  戰“疫”實踐的信念錘鍊

  從1月26日起,北京協和醫院累計共派出186名醫療隊隊員。自整建制接管重症病房以來,承擔著風險最高、難度最大、任務最為艱巨的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任務,共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109人。

  完成救治任務,殊為不易。

  “最開始時重症病房32張床位一直是滿的,到後面收治率維持在60%左右,住不滿人了,意味著疫情在逐漸好轉。”趙華説。

  在駐地送別現場,市民、志願者們用各種方式表達著感恩之情。前往機場的路上,汽車鳴笛致敬,百姓夾道相送,紅旗鮮艷招展,標語情真意切。

  與大年初二初抵達時的清冷蕭索不同,離去時的武漢已經按下重啟鍵,馬路也日漸繁忙。“剛來的時候是晚上,街上空無一人,臨走前幾天去上班都堵車了。”崔文博説,等疫情過去,“我一定還會回來看看的。”

  來時風雪交加,歸去春暖花開。

  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勇擔使命、衝鋒在前,從死神手中搶回一條條生命,為國家鍛煉出一支“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傳染病重症救治青年突擊隊、尖刀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