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烏兩國抗疫合作記
2020-04-30 16: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4月30日電  通訊:中烏兩國抗疫合作記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在中國出現新冠疫情後,烏茲別克斯坦及時向中方提供兩批醫療援助物資;後來新冠疫情在烏境內爆發,中國也迅速向烏方援助防疫物資,並派出聯合醫療工作組,協助烏方抗擊疫情。中烏抗疫合作,詮釋了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精神。

  2月11日,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簽署總統令,向中國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支援中方抗擊疫情。第二天,第一批援助物資緊急運往中國。3月3日,第二批援助物資運抵中國。烏外交部副部長阿哈托夫表示,中國是烏最親密朋友之一,兩國是全面戰略夥伴,烏方將始終堅定地同中方站在一起,向中國朋友提供道義和實際支援。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通訊:中烏兩國抗疫合作記

  2月1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國際機場,烏方工作人員將第一批援助中國的物資搬上專機。新華社發

  除政府層面外,烏民間也積極行動,向中國抗疫提供幫助。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留學生肯傑柏耶夫自費從烏茲別克斯坦購買2萬多只口罩,兩次“逆行”到中國將口罩送給師友,被校友譽為“口罩小哥”。肯傑柏耶夫説,他早已將中國視為第二故鄉。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庫茲耶夫自費採購上千只口罩,本希望寄往中國。由于當時兩國暫停直航,老人未能如願。庫茲耶夫立即委託在中國的朋友向新疆奎屯市慈善總會捐款4000元人民幣。庫茲耶夫每天還在社交媒體上用俄語和烏茲別克語撰寫文章,為中國抗疫加油。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通訊:中烏兩國抗疫合作記

  1月31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國際機場,肯傑柏耶夫將自費採購的口罩親自送往中國。新華社發

  烏茲別克斯坦確診首例新冠病例後,中國政府立即決定向烏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3月30日,中國政府援助的首批抗疫物資移交烏方,其中包括當地緊缺的檢測試劑盒和各類防護用品。4月28日起,第二批援助物資陸續抵烏。

  與此同時,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農村部等相關部門,以及國內數十家企業,也紛紛向烏方對口捐贈檢測試劑盒、呼吸機、口罩等抗疫物資。

  應烏政府邀請,中國政府派遣的聯合醫療工作組4月17日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工作組到訪7個州市的30多家醫療衛生機構,舉辦講座、咨詢、會診等活動,與烏方分享中國經驗,贏得各界好評和敬意。

  聯合醫療工作組領隊羅禮生説,工作組與烏方同事並肩戰鬥,與烏方就進一步加強衛生領域交流合作達成諸多共識。今後中方將繼續通過兩國遠端醫療係統與烏方分享防疫經驗。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通訊:中烏兩國抗疫合作記

  4月1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中國赴烏聯合工作組成員與烏方醫護人員遠端會診患者。新華社發

  “烏茲別克斯坦發生疫情後,中國迅速向烏方援助物資、提供技術並分享抗疫經驗。中方工作組的到來極大提振了烏方戰勝疫情的信心。”烏衛生部長沙德馬諾夫説,烏方與很多國家開展抗疫合作,但中國給予烏方的支援最大。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姜岩表示,中方將繼續為烏方抗疫提供堅定的政治支援、力所能及的物資援助和經驗支援,與烏方攜手打贏疫情阻擊戰。雙方將以抗疫合作為契機,不斷深化醫療衛生合作,打造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