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加強農民工群體法律援助破解“討薪難”
2020-04-30 15:4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白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于5月1日起施行,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提供更多法律支撐。記者30日從司法部獲悉,2019年,全國法律援助機構共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9萬余件,受援農民工達51萬余人次。

  據悉,2019年上半年,全國基層司法行政機關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農民工勞動合同普查與體檢活動,排查各類勞動合同和勞務用工違法違規情況並提供解決方案。北京、四川、浙江等11省市司法部門共走訪20余萬家企業,調查勞動合同近300萬份,梳理問題11萬個,引導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萬余件。

  當年5月20日,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截至2019年底,共解答“討薪咨詢”4560人次,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地方法律援助機構轉辦欠薪案件1600余件,為17500余名農民工追回欠薪2700余萬元。

  此外,各地還通過擴大法律援助范圍、健全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等方式,解決與農民工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難點、熱點問題。

  在北京,面對疫情期間聾啞人群體的法律援助需求,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師與法院溝通協商,通過“雲法庭”係統開展線上工作,有效維護了聾啞人受援人的合法權益;在雲南,昆明五華區法律援助中心和五華區律師調解中心採用“援調對接”糾紛處理模式,一方面由法律援助中心為求援農民工快速指派援助律師,一方面由律師調解中心調解員組成調解小組開展工作,成功化解農民工勞動爭議案件30余件。

  記者了解到,為配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施行,司法部于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大局,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充分發揮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工作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中的作用,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同時,將農民工作為今年法律援助重點服務對象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相關連結:

  2019年我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077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