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就業季有溫度有力度——西南交大“雲服務”幫助學生高品質就業
2020-04-30 12:04: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一段時間,西南交大應屆畢業生周益通過該校舉辦的“空中雙選會”,獲得多家企業青睞,陸續收到好幾份面試通知。經過視頻面試,他最終與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順利簽約。

  “疫情並未影響面試後三方協議的簽訂。”周益説,在輔導員的指導下,他線上提交了畢業去向,列印了三方協議,辦完了就業手續。

  求職季“撞上”疫情,西南交大加強保障工作,提供精準“雲服務”,努力讓畢業生實現較為滿意的就業。目前,西南交通大學2020屆畢業生整體就業率為53.34%,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硬核破題“雲就業”

  “金三銀四”,本是就業旺季的春季校園招聘受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許多用人單位不得不將招聘方式由線下改為線上,高校也在想方設法搭建好畢業生與用人單位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如何做好“雲招聘”,保證畢業生穩就業、高品質就業?西南交通大學動足了腦筋。

  自今年1月30日西南交大發布《致用人單位的一封信》,告知單位暫停各類校園現場招聘活動起,西南交大就拉開了“雲就業”的序幕。學校相繼發布了《致2020屆畢業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期間用人單位招聘指南》《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辦理就業手續指南》等通知,籌備舉辦線上校園招聘活動,積極架設用人單位與畢業生的“雲端橋梁”。

  2月26日,西南交大舉辦了第一場大型綜合類“空中雙選會”,參會單位達980家,提供職位3960個。該校招生就業處副處長黃春蓉説,報名的單位和畢業生在2月26日當天的上線率達到90%,“效果比我們預料的還好”。

  截至目前,西南交大已經舉辦了4場大型空中雙選會,6215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216132個,參與畢業生累計5000余人,投遞簡歷20000余份。

  全天線上“雲服務”

  來自內蒙古的楊琳萱是西南交大環境設計專業2020屆畢業生,通過學校舉辦的“空中雙選會”,她投出了十幾份簡歷,目前已經收到2份錄用通知。

  楊琳萱説:“疫情發生後,起初我很焦慮,擔心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但學校每天發布的招聘資訊非常多,就業指導的老師也一直線上,給了我不少幫助,讓我找回了信心。”

  就業問題牽動著同學和老師的心,為了讓畢業生及時、全面地獲取招聘資訊,學校招生就業處靈活運用校園就業網、就業微信公眾號、畢業生招聘QQ群等多種平臺,每天快速搜索、篩選、審核大量招聘資訊,發布到學生手中。

  就業指導老師董鵬飛説:“我們針對2020屆畢業生建了3個QQ群,總共近6000人,還專門為用人單位建了群。每天咨詢量非常大,例如這個單位怎麼樣?未返校簽約協議書怎麼辦?我們都全天候線上、細致解答。”

  “我們不是簡單地提供一個工作機會,還注意引導學生面向國家重點行業、重點地域就業,將個人職業發展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董鵬飛説。

  對于湖北籍未就業畢業生,西南交大組建了專門的就業聯繫工作群分享就業資訊,並邀請中鐵大橋局、中鐵十一局、中鐵武漢電氣化局等單位入群,加強與用人單位的溝通交流,積極推進湖北籍畢業生順利就業,並提供資助幫扶、學習支援、情況溝通、關心關懷、心理關愛等。

  精準就業“雲支招”

  西南交大充分利用大數據和網絡平臺,為畢業生提供精準就業服務。通過網絡“雲上”求職需求調查,根據就業需求的差異,為每位同學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就業幫助計劃,以“每日招聘資訊一覽表”等方式,定期精準推送對應類別的企業招聘資訊,大大增加了畢業生的求職精確度。

  周益説:“我的班導師、輔導員多次線上上跟我聯繫,詢問我在就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還經常在班群裏線上解答我們關于求職和學業等方面的問題。”

  拓展資訊渠道的同時,各學院結合專業特點,邀請用人單位線上為學生講解就業知識,傳授求職經驗,既幫助學生提升就業能力,又加強企業與學生的交流。

  西南交大“雲就業”持續火熱,幫助學生高品質就業,得到了師生的一致肯定。西南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沈火明表示,學校還將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實現全流程、全方位精準就業服務,讓這個特殊的就業季有溫度、有力度。(本報記者 周洪雙 本報通訊員 蔡京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2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