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追繳各類賠償修復金共2.18億元
2020-04-29 21: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劉奕湛)記者29日從最高檢獲悉,自2019年2月最高檢部署開展“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以來,沿海檢察機關海洋公益訴訟案件辦理全面展開,收效明顯。督促清理沿海灘涂固體廢物126885噸,垃圾332287立方,違規養殖場426處;封堵和治理入海排污口260個;治理海域面積815平方公里;修復海岸線25.3公里,河道168公里;增殖放養13436萬尾,追繳各類賠償修復金共2.18億元。

  據統計,檢察機關共摸排線索2468件,立案1773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411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152件,其中行政公益訴訟7件,民事公益訴訟34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111件。

  4月2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外發布了14件“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典型案例,其中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案例9件,行政公益訴訟提起訴訟案例1件,民事公益訴訟案例1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例3件。

  最高檢檢委會委員、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介紹,在開展專項監督活動中,沿海檢察機關深刻認識到海洋環境對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保障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把握公益訴訟督促、協同、兜底的職能定位,督促有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和資源,保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身體健康。踐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尊重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的地位作用,針對海洋生態環境和資源領域暴露的執法監管不力、機制不順、規劃不合理、職責許可權不清或交叉等問題,立足檢察監督職能,發揮公益訴訟作用,積極促進相關部門協同履職。

  針對我國海洋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的嚴峻形勢,各地檢察院聚焦海洋保護重點領域,深入摸排非法捕撈、盜採海砂、海洋傾廢、污水直排入海、非法佔用海域、違法違規圍海填海、侵佔海洋自然保護地、違建碼頭及船舶生産企業污染海洋環境等危害公益行為,探索多種檢察職能的公益訴訟解決方案,綜合形成司法保護合力。此外,對于海洋環境污染及資源損害排查線索和調查取證難題,各地在辦案中注重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發揮科技與資訊支撐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