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民同心 合力戰“疫”——全國雙擁係統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綜述
2020-04-29 21:1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軍民同心 合力戰“疫”——全國雙擁係統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綜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雙擁係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有關決策部署,協調軍地、凝聚軍民,積極做好支援前線、鞏固後方、助力抗疫等工作,雙擁工作機制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經受檢驗,軍民團結的偉力再次彰顯,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貢獻雙擁力量。

  迅即反應,第一時間支援抗疫一線

  疫情發生後,江西、山西、浙江三省榮軍醫院精心挑選40名醫護人員組成退役軍人事務係統醫療隊,馳援湖北省榮軍醫院,與該院醫護工作者密切協作、並肩戰鬥40個晝夜,實現了出院患者零返院、醫療安全零差錯、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目標。

  全國雙擁辦針對湖北一線醫務人員醫療防護和必備生活用品緊缺的實際,協調各地雙擁部門,快速動員,緊急捐助,救急解難。陜西省雙擁辦連夜研究籌劃工作,快速協調慈善協會、省退役軍人關愛基金、榆林市退役軍人關愛基金,籌措200萬元資金和價值100萬元的心電監護儀、呼吸機等醫療設備緊急馳援湖北。安徽省雙擁係統為湖北省榮軍醫院、武漢市優撫醫院捐贈價值130萬元的抗疫物資和230萬元捐款。廣東省和東莞市愛國擁軍促進會僅用1天時間就籌集6萬件個人護理用品發往武漢。上海、江蘇、貴州和北京海澱區等地雙擁辦深入發動愛國擁軍企業、擁軍模范單位和個人愛心捐贈,第一時間籌集12.5萬件個人衛生用品、5400套洗漱用品和200套理髮用具送往火神山等醫院。天津、山東、河南等地雙擁辦在最短時間內從不同渠道籌集各類防護物資價值1200多萬元,安全、快捷運往武漢。

  主動作為,傾心竭力解除後顧之憂

  各地聚焦服務一線部隊官兵,了解本地參加一線抗疫軍隊醫護人員、在湖北服役的本地官兵家庭困難情況。積極同疫情防控一線軍隊人員家屬取得聯繫,通過發送慰問信、贈送慰問品和慰問金等形式走訪慰問。進一步精準掌握一線官兵家庭的困難需求,分類建立問題臺賬和目錄清單。對一線軍隊人員家庭困難需求,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馬上就辦、難事督辦,在最短時間內幫助一線軍隊人員家庭解決看病就醫、托管看護和生活保障等580多項問題。對于任務官兵反映的家屬隨軍就業、子女入學等方面的需求,協調有關部門積極解決。天津、雲南將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子女確定為2020年徵兵優先徵集對象;河北、江西多地出臺關于實施激勵關愛援鄂疫情防控一線軍隊醫務人員的優待政策。

  發揮優勢,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奉獻愛心

  各地雙擁係統發出倡議書,引導各界力量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軍地齊心戰“疫”的磅薄偉力。擁軍企業、社會組織和廣大退役軍人積極響應、踴躍捐贈,大力支援本地抗疫防疫工作。

  各地雙擁辦全力支援湖北省榮軍醫院、武漢市優撫醫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上海市雙擁辦通過擁軍優屬基金會募集資金450余萬元,福建省雙擁辦協調擁軍企業和社會組織及時捐贈價值150萬元的腎透析醫療設備和醫護用品,重慶市雙擁辦募資採購2臺負壓式救護車。截至3月底,共有90多家擁軍企業、15500多個志願組織、20多名擁軍模范、70多萬名退役軍人積極捐款捐物,合計達3.3億元,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援保障。

  互幫互助,軍民攜手抗疫助力復工復産

  疫情初期,各地克服物資緊缺困難,多方籌集調配防疫物資,為駐地部隊贈送急需防護物品。同時,把駐軍部隊生活物資保障作為重中之重,優先保障供應。特別是主動協調駐軍做好部隊營區、家屬院、公寓房和軍休所的防控管理,實現涉軍區域應防盡防。

  駐地部隊配合當地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日常服務保障、人員疫情排查、隔離區域警戒、防疫物資運輸等工作,支援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部隊醫院主動承擔防控任務,為地方疫情防控一線提供軍用帳篷、防護服等防護物資。北京、吉林、湖北、四川等地駐軍組織官兵義務獻血40多萬毫升,有效緩解了疫情期間血站臨床緊急輸血壓力。

  各部隊在做好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支援經濟社會發展,協助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全軍各級對4100個定點幫扶村進行全覆蓋大排查,對尚未脫貧的幫扶村,傾斜加大資金和人員等投入,不少單位派出車輛、人員幫助群眾易地搬遷和危房改造。河南、重慶、寧夏人武部門針對當前疫情管控措施下大部分企業面臨工人少、招工難的困難,緊急動員,第一時間投身企業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與企業攜手共渡難關;組織廣大官兵下沉基層一線,包村包戶,積極協調農用物資,搶抓春耕備耕,為今夏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軍民同心 合力戰“疫”——全國雙擁係統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2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