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2020-04-29 20:0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美式“甩鍋”真面目)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雖然世界早就進入了後冷戰時代,但某些美國政客的冷戰思維仍根深蒂固,身體在21世紀的第2個10年,而思想仍僵化在歷史垃圾堆中。這次,他們從垃圾箱裏翻出謊言串聯的“逢中必反”劇本,更糟糕的是,這是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的情況下編造的。

  美媒近日曝光一份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向競選團隊發送的備忘錄,其中建議候選人“積極攻擊中國”來應對疫情危機。這份文件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諷刺為美式“好劇本”。這類老話新説的“劇本”不外乎“三板斧”套路,首先是通過樹立外部對手來掩蓋內部問題,這次表現為污蔑“中國掩蓋真相導致病毒蔓延”,推諉因防控不利導致疫情大流行的責任;其次是推動黨同伐異來鞏固已有權柄,表現為批評競爭對手“對中國態度軟弱”;第三是依靠煽動仇恨達到政治目的。

  按照這種套路化的劇本,之前美國政客的種種出位表演也就有跡可循了:屢屢違背國際常規,在病毒前面冠以地域名稱,不是即興發揮,而是精心準備;攻擊世衛組織甚至“斷供”的行為也是有所預謀,試圖四處點火……

  不過,這種躲在陰暗角落裏炮制的反華劇本雖讓美國政客自嗨,卻成不了抵禦病毒的盾牌。面對疫情,誰是敵人,誰是朋友?在一個時間和空間都被不斷拉近的世界中,所有人的公共衛生環境緊密聯繫,病毒感染不分國界和民族,是全人類面對的共同敵人。各國需要攜手應對危機,合作建立防線。但身為全球頭號強國的美國這時候卻忙于甩鍋打嘴仗、玩弄“劇本殺”的伎倆,幹擾世界團結抗擊疫情,這是對全人類不負責任的行為,更是一劑毒藥。

  目前美國累計已有超過百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深受疫情影響的美國人民也看煩了這種政客的把戲。在推特上,有美國人一針見血地指出“總是通過推諉甩鍋來掩蓋特朗普的失誤,無法改變的是由于特朗普的政治伎倆而耽誤的六個星期”“傳播仇恨和種族主義是他們最擅長的,他們以此為生”。

  按照用謊言編織的拙劣劇本賣力演出,是少數美國政客的獨角戲,疫情當前,歷史如鏡,這類表演只配也將只會得到噓聲和嘲笑。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小口罩,打臉美政客“脫鉤論”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