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妙醫”徐道妙:“危險的工作我先做!”
2020-04-29 18:5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29日電  題:抗疫“妙醫”徐道妙:“危險的工作我先做!”

  新華社記者帥才、劉良恒

  “治病救人是醫生的天職,能讓更多人得到幫助,我感覺很欣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徐道妙對記者説。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作為湖南省衛健委派駐邵陽、懷化指導抗疫的省級專家,徐道妙帶領團隊率先採用中西醫療法,成功救治多名危重患者。他任勞任怨,不計得失,不懼危險,被譽為抗疫“妙醫”。

  今年1月18日,19歲的彭某從湖北武漢回貴州老家過春節。因連日高燒、咳嗽,家人將他送到毗鄰的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就診。24日,彭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27日轉至湖南省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救治。當日下午,徐道妙率隊抵達懷化後,立即前往重症監護室查看彭某病情,確定救治方案。

  作為湖南省出現的第一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彭某的病情引起多方關注。2月2日,患者已經上呼吸機7天,考慮到上呼吸機的時間越長,呼吸道並發症越多,經過充分的評估、準備後,徐道妙決定為其脫機拔管。

  湘雅醫院感染科教授吳安華告訴記者,新冠肺炎患者氣道分泌物攜帶大量病毒,拔管時會刺激患者氣道,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分泌物噴濺,操作者感染風險大。

  “‘危險的工作我先做,你們後面跟著規范操作就不會有事!’徐醫生當時這樣對我們説。”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急重症醫學科醫生常健源回憶説,徐醫生的勇氣和擔當令人欽佩。

  “從大年初三開始,我就駐守在懷化,幾乎全程參與患者的診療,熟悉患者病情。”徐道妙覺得,自己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衝在前面,可以為團隊樹立信心。

  徐道妙同時指導的邵陽市,重症患者數量多,而且高齡患者多,救治難度大,他帶領專家組對患者實行“一人一方案”的精準救治,成功治愈重症及危重症患者24例,治愈率達100%。

  對每一位患者,徐道妙都全身心投入。邵陽市84歲的患者陳某出現過敏性休克,徐道妙和隊員緊急為患者進行呼吸治療、抗休克治療等處理,令其重獲新生。一位老年患者情緒不好,經常發脾氣,不願進食,經過徐道妙耐心的心理疏導工作,老人終于積極配合治療,最終治愈。

  湘雅醫院黨委宣傳部主任嚴麗介紹,重症醫學科就像徐道妙的家一樣。多年來,他將大部分精力放在重症醫學科的發展上,在救治危重患者的同時,還精心建設重症醫學團隊。除了繁忙的日常工作外,徐道妙還兩度遠赴非洲進行醫療援助。

  “醫生面對的是鮮活的生命,患者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我們要做有溫度的醫生,要讓看起來有些神秘和冰冷的ICU,成為有溫度的地方。”徐道妙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