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遠衝鋒在前的防疫先鋒——追記寧波市寧海縣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
2020-04-29 18:5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寧波4月29日電 題:永遠衝鋒在前的防疫先鋒——追記寧波市寧海縣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

  2020年4月17日20時10分,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茶院鄉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

  此時,距離他57歲生日還不到40天。

  “‘石頭村’永遠失去了一位好幹部。”許民村村民張楊濃説。

  張楊濃口中的“石頭村”許民村,2006年由五個自然村合並而成。十多年前,這個藏在半山腰裏的村落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沒有一間像樣的小賣部,老祖宗留下來的石屋破敗無人修葺,“遠走高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方圓十幾裏內的百姓都説,“石頭村”的未來大概是沒什麼希望了。

  就在五村合並的那一年,葉全獎被任命為許民村黨支部書記。他不信這個“邪”,決定在守護傳統石屋文化的基礎上發展特色鄉村旅遊,帶領村民探索出一條生態養民、文化富民的新路。

  讓本是黃土飛揚的村外山坡種滿綠植,清理村間隨處可見的露天糞坑,將石頭老屋保留原貌修繕一新,召集村民共同為“農家樂”模式出謀劃策,引進專業規劃公司為村莊發展“把脈”,在網絡平臺宣傳推廣村莊……在葉全獎的帶領下,“石頭村”迅速甩掉了落後的帽子,2010年被評為第五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曾讓人一聽就皺起眉頭的‘空心村’,現在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村’。一批高端民宿、度假酒店、房車露營基地等項目到村裏‘搶灘’。去年一年吸引了全國各地60多萬遊客紛至遝來。這是我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許民村村監會主任徐慶松説。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多地迅速擴散蔓延。葉全獎和村民一道嚴格依照防疫規定,在村口卡點日夜守候執勤。“從1月22日開始,我們就沒見葉書記好好休息過。”許民村村委會主任葉秀蓬回憶,那段時間葉全獎痛風發作,腳腫得穿不上鞋,但他硬是瘸著腿堅持每天7點前到卡點報到,挨家挨戶向村民一遍又一遍地強調防疫注意事項。

  “那幾天葉書記總是穿著肥大的睡褲,盡力遮掩著他行動不便的狀態,實在疼得堅持不下去了,就靠在卡點的躺椅上休息會兒。除非到了換班時間,不然他都抽不出空去衛生院打個點滴。”葉秀蓬説,村民總勸葉全獎先好好休息,但他總説,他是村裏防控“總指揮”,為1600多位許民村村民的安全衝鋒在前,他責無旁貸。

  在國內疫情形勢基本得到穩定控制後,村莊復工復産又成了葉全獎牽挂的頭等大事。此次疫情對文旅産業衝擊較大,以旅遊為“金名片”的許民村也深受影響。眼看村民們共同努力建設的景區、民宿、“農家樂”因為疫情停業停工,葉全獎每天都在想方設法出招解決問題。

  規劃的玻璃棧道要盡快落實,從山腳到山頂的夜間燈帶要和各個部門對接,山頂小火車項目要盡快推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葉全獎馬不停蹄推進著一個個復工項目。

  寧波安茉文旅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宏與葉全獎相識多年,在他眼中,每次談到村莊未來時葉全獎總是無比興奮。“就在葉書記離開的前幾日,他還帶著我繞著村莊走了一下午,談復蘇、談規劃、談轉型。他告訴我,每當想到一個新的復工點子,他倣佛就年輕了幾歲。”周宏説。

  4月17日下午,周宏的手機忽然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

  “明早許家山上見,有好消息告訴你。”剛從縣文旅集團出來的葉全獎,一結束會談就急著跟周宏商量一個復工計劃的實施細節。

  然而,讓周宏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僅僅幾個小時後,他等來的不是“好消息”,而是葉全獎永遠離開了的噩耗。“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所牽挂的全部事情,還是要讓村民盡快擺脫疫情陰霾,重獲復工信心。”周宏説。

  “2006年之前,‘石頭村’是一個‘三多村’:債務多、矛盾多、光棍多。14年過去了,許民村已變為收入多、榮譽多、遊客多的‘新三多村’。可以説,葉全獎是‘千裏挑一’的好支書。”中共寧海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方勤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永遠衝鋒在前的防疫先鋒——追記寧波市寧海縣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