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桃花源”裏話豐年 ——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2020-04-29 14:3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9日電 題:“桃花源”裏話豐年——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于濤、高晗

  一片桃花盛開在山間綠洲之中,在芳菲掩映下,屋舍儼然、流水潺潺,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民們忙碌的身影,儼然一個“桃花源”景象。這裏是新疆烏恰縣膘爾托闊依鄉阿依尕特村的易地扶貧搬遷點。2019年,最後一批村民也搬進了這座現代化新村,實現了整村下遷。

(圖文互動)(1)“桃花源”裏話豐年 ——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阿依尕特村一戶開滿桃花的農家小院(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阿依尕特村原來是個山區牧民村,人們以放牧為生,逐水草而居。村民阿不力米提·艾海提回憶,過去山上住著木石結構房屋,冬季燒煤和牛糞取暖,屋裏沒水電。2019年搬入新村後,“住進了抗震安居房,家裏水、電、網、暖氣都通了,有了城裏生活的感覺。”

  當前,全村700多父老鄉親都在這裏生活。阿依尕特村第一書記寇文宏説:“讓村民們搬得來、留得住、能致富,是眼下我們扶貧幹部想得最多的事。”

(圖文互動)(2)“桃花源”裏話豐年 ——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在阿依尕特村西紅柿設施大棚內,農戶在打理西紅柿秧苗(4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過去本地黃牛的收益不如村委會引進的這些好。”74歲的扎依爾·玉素甫指著棚圈裏的幾頭西門塔爾奶牛,給記者算了一筆細賬,過去一頭牛一個養殖周期要1000捆草料,而現在只要700捆,出肉量還比過去多。此外,單純靠産奶每年就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

  扎依爾·玉素甫養了一輩子牛,他沒想到下山定居後,靠幾頭“新型奶牛”就實現了脫貧。周圍的鄰居也紛紛改良畜種,除了飼養西門塔爾奶牛外,還有牦牛、駱駝等。

(圖文互動)(3)“桃花源”裏話豐年 ——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在阿依尕特村的巴扎內,商家在售賣日用品(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現代化農業也要努力發展。”寇文宏説,近年來村裏不斷平整土地、開通水渠,向戈壁要農田。如今,農家院裏的蔬菜、果樹也初現規模。田地阡陌中盛開的桃花,就來自這些年種上的新品種油桃樹。

  連日來,村裏人都在大棚裏備春耕。前幾年,村裏的大棚還在種常見的西紅柿、辣椒等農作物,如今人們都開始種植鮮花和景觀樹樹苗。村民阿皮西·沙塔爾的鬱金香已經發芽了,他説,種花比種菜掙得多,而且都是預訂式銷售,出貨更快。

(圖文互動)(4)“桃花源”裏話豐年 ——帕米爾山區一處扶貧搬遷點見聞

  在當地一家養殖合作社裏,牛馬等牲畜被集中養殖在棚圈內(4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