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餐發現煤氣泄漏,“外賣小哥”硬核救人獲讚
2020-04-29 10: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29日電(記者王松)20日晚,黑龍江省鐵力市“外賣小哥”高月斌到當地一家餐廳去取外賣,抵達後卻發現餐廳有人昏迷倒地。高月斌馬上撥打急救電話,並向外賣配送站求助,在高月斌和五名同事協助下,經過當地醫務人員的及時救治,六名群眾轉危為安。

  “我當時一進屋,就聞到屋子裏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上前查看他們,發現呼吸都有,但已經沒有人能説話了。”高月斌説。高月斌1997年出生,是鐵力市的一名外賣騎手。原本在外地打工的他因為疫情留在了家鄉鐵力市,從事外賣送餐工作,剛入職沒多久就遇到了這種緊急情況。

  20日19時許,高月斌接到一家名為“戀上砂鍋麻辣燙”的外賣訂單,他按時到達餐廳取餐。進屋時發現餐廳內沒有準備餐品的跡象,地上卻躺著好幾個人。高月斌根據屋子裏嗆人的味道判斷,這幾個人可能是煤氣中毒。

  “哪有時間想那麼多,救人要緊。當時不只我們幾個騎手在救人,現場好幾個熱心市民都幫忙了。”高月斌説。

  據鐵力市美團外賣城市經理李海龍介紹,當時高月斌怕煤氣泄漏在屋內打電話會發生爆炸,于是走出餐廳撥打了110和120,並將遇到的情況匯報給值班隊長郭利岩。郭利岩接到電話後立刻安排騎手張寶、趙樂、黃立軍、劉海旺和劉佩龍趕到高月斌所在的餐廳。

  這些“外賣小哥”合力將暈倒的六名群眾抬到外面通風處。此時,120救護車也及時抵達。他們又配合醫護人員將昏迷人員抬上救護車。

  據了解,這家砂鍋麻辣燙店的店主徐亮在事發之前本想準備高月斌將要取走的外賣,當時妻子告訴他有一點頭暈,屋裏也有輕微的煤氣味。可店主並沒在意,最終導致包括家人和親屬在內的6人相繼暈倒。

  “煤氣罐與檢驗閥連接的地方松動了,導致了煤氣泄漏。多虧了熱心騎手和市民的冒險相救,爭取到寶貴時間。”參與救治的醫生説,如果錯過最佳搶救時間,即使治好了,身體也會留下後遺症。徐亮康復出院後,代表獲救的一家人為外賣小哥們贈送了“見義勇為、品德高尚”的錦旗。

  “如果您點的外賣還沒到,請耐心等待,騎手可能在救人的路上。”

  “以後就算送餐遲一些也沒有關係,為‘外賣小哥’點讚。”

  “好樣的!神奇的‘外賣小哥’無所不能。”

  “好人一生平安。”

  高月斌見義勇為的事跡在網絡上獲得很多點讚,鐵力市相關部門近日慰問了高月斌等六位騎手,為他們送去了鮮花、慰問品及疫情防護用品,並號召全社會向見義勇為的這些騎手們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2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