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重于泰山,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
2020-04-28 23: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生命重于泰山,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安全生産一頭牽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産形勢雖然穩定向好,但仍處于爬坡過坎期,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為此,從今年4月起,我國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4月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專門就《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進行了解讀。

  三年專項整治:“2+9”四步走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三年專項整治主要分兩個專題和9個行業領域專項。兩個專題重點解決思想認知不足、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落實上有很大差距、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實等突出問題。9個專項是聚焦風險高隱患多、事故易發多發的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消防、道路運輸、民航鐵路等交通運輸、工業園區、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等9個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安全整治。三年專項整治分四個階段進行,今年4月份為動員部署階段,今年5月至12月為排查整治階段,2021年為集中攻堅階段,2022年為鞏固提升階段。

  消防安全:重點整治五大隱患

  火災是人民群眾身邊比較常見的風險隱患。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表示,這次專項行動重點針對五方面的消防安全風險隱患進行集中治理,包括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對高層建築、大型商業綜合體、地下軌道交通、石油化工企業進行消防安全綜合整治;整治老舊場所和新材料新業態突出的風險;打牢鄉村地區火災防控基礎;加強對學校和幼兒園、養老服務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文化娛樂場所以及文物建築、博物館等重點行業消防安全管理。

  申展利進一步表示:“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針對一些石化企業進口量增大,包括滿罐儲存、臨時儲存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相關專業部門及單位將聯合開展風險排查,推動地方和企業嚴管嚴控,切實防范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風險。”

  煤礦安全:主要採取三大措施

  煤礦等礦山安全向來是安全生産工作的重點。應急管理部辦公廳負責人李豪文介紹,針對煤礦安全生産問題,這次專項行動主要採取以下幾方面措施:一是加大煤礦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到2022年全國大型煤礦的佔比將達到70%以上;二是提高煤礦的機械化、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三是繼續加強煤礦安全執法。

  針對非煤礦山,李豪文表示,一是繼續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小型非煤礦山,尾礦庫原則上只減不增;二是把非煤礦山從業人員重點納入全國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計劃專項行動,提高其安全技能水準;三是提高非煤礦山機械化水準;四是重點瞄準下井人數超過30人、採深超過800米以及尾礦庫的“頭頂庫”等重點領域環節,加強監管執法。

  危化品安全:從三方面著手防控風險

  近年來發生多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事故,危化品安全亟待加強。孫華山説,危化品的風險防控是三年專項整治的重點之一,安排了三方面的專項,即危險化學品生産、工業園區、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對于危化品的安全整治,主要是提高本質安全水準,在危險崗位用機器替代人,在高風險區域用自動化把人減下來。對于工業園區的安全整治,一是抓園區的規劃布局,二是抓整體性風險管控,三是抓智能化建設。對于危險廢物的安全整治,就是要把危險化學品的全過程監管實施起來,從生産、經營、貯存、運輸到廢棄物的處置全鏈條加強監管。

  建立監督機制:不負責要問責

  “為了有力推動這次專項整治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經國務院領導批準,建立了國務院安委會主任辦公例會制度,定期研究解決整治中存在的難點問題。”孫華山説,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成立相應的工作領導機構來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各項措施的落實,其中要綜合運用好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措施來加強督促檢查,並將整治情況納入安全生産的考核巡查內容,建立起紀檢監察部門安全生産違法違紀問題線索移交查辦的工作機制,對整治工作不認真、不負責的,要進行問責追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生命重于泰山,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