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世園會,是會後利用的第一使命”——專訪北京世園局總工程師張蘭年
2020-04-28 15:2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如何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世園會,是會後利用的第一使命”——專訪北京世園局總工程師張蘭年

  新華社記者陽娜、魏夢佳

  2019年4月28日開幕的北京世園會給全世界帶來了一場“綠色盛宴”。一年過去,北京世園會留下了哪些綠色遺産?北京世園會園區的後續利用將承載哪些新的功能?北京世園會開幕一周年之際,新華社記者就此專訪了北京世園局總工程師張蘭年。

  “踐行生態文明思想,是北京世園會留下的寶貴綠色遺産”

  問:北京世園會開幕一周年了,此次盛會留給北京和世界的綠色遺産是什麼?

  答:北京世園會園區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綠色遺産。北京世園會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各階段,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理念,整個園區在“一心、兩軸、三帶、四館、多片區”的基礎上,依托原有山水肌理,將山、水、林、田、湖與花草相融合,將自然與人文景觀完美融合,園區主要場館採用綠色節能手段打造,媯河南岸自然生態展示區為鳥類、昆蟲等提供棲息之地。

  紀錄片《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引導觀眾體會中華文明對自然的謙遜和感恩,體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觀”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意義及寶貴價值,成為中國植物界重要的影像工程和文化符號。

  北京世園會是有史以來國際參展方數量最多的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是2019年中國主場外交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

  “保護世園核心遺産和轉型升級綠色空間,是園區後續利用的主要規劃”

  問:北京世園會園區的後續利用規劃具體是怎樣的?

  答:北京世園會成功舉辦為世園後續發展奠定了豐富的物質資源和精神遺産。世園會園區的後續利用,概括來説,一方面是世園遺産核心保護區的後續利用,另一方面是轉型升級綠色空間,提高綜合服務能力,服務生態教育功能。

  具體來説,比如中國館籌劃生態文明展覽館,全面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努力把世園會園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國際館將用于承辦國際會議展覽、沙龍、講座、影片首映等活動;植物館將轉型為生態科普場館;中華園藝展示區、世界園藝展示區特色精品園藝建築將進行局部改造,形成“永不落幕的世園會”的核心展示區。

  園區本身的綠色生態環境基礎很好,我們將在園區轉型升級綠色空間方面突出自然生態和園藝植物戶外體驗主題,開展文化、體育研學活動,比如打造中國國家青少年生態自然研學營地,將生活體驗館改造升級為研學團體的大本營。

  北京世園會開幕一周年之際,經北京市政府批準,北京世園會園區正式命名為“北京世園公園”並舉行挂牌儀式,同時首屆北京國際花園節在此正式拉開帷幕。

  北京世園會園區的會後利用項目還將與所在地延慶區既有旅遊資源有機結合,積極與河北張家口市、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對接,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園會,我們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問:北京世園會園區的後續利用有著怎樣的目標和深遠意義?

  答:我們將把北京世園會園區打造成為生態文明示范基地,深挖並傳承世園精神遺産,成為“兩山理論”的重要傳播地。會後利用也將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國際化引領和市場化改革相結合,生態與體育、文化、科技、旅遊相融合,旨在形成京張文化體育旅遊帶的關鍵節點,培育北京綠色生態産業示范基地,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成為展現新時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新平臺和惠及廣大市民的休憩空間。

  我們致力于切實通過會後利用,讓北京世園會持續傳遞生態文明理念。北京世園會雖然已閉幕,但共建地球美麗家園、共用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成果的進程永不落幕,我們正努力奔著這個方向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