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域無垃圾:美麗環境造就藏區群眾的“健康銀行”
2020-04-28 14:3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8日電 題:全域無垃圾:美麗環境造就藏區群眾的“健康銀行”

  新華社記者胡偉傑

  在青藏高原的東北緣,一場由“全域無垃圾”行動引發的“環境革命”正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各個角落深入開展,由此造就的美麗環境已成為雪域高原兒女取之不盡的“健康銀行”。

  貢保加從沒想過生活能變成今天的模樣。十多年前,他還在草原深處遊牧,一家人從“冬窩子”走到“夏窩子”,人與牛馬共居,生活環境惡劣。“那時候住氈房裏,一年洗不了幾次澡,夏天還能去河邊,冬天河水結冰,就只能忍著了。”貢保加説。

  粗糲的生活環境注定了牧民們無法保持幹凈良好的衛生習慣,甘南州牧民一直飽受“包蟲病”、布魯氏桿菌病等疾病的困擾。戰勝這些“高原病”“遊牧病”,成了甘南州群眾脫貧奔小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改變衛生習慣,就要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貢保加一家人從草原上搬到了甘南州碌曲縣尕海鎮一個叫尕秀村的牧民搬遷點後,徹底擺脫了遊牧之苦。但是,千百年來的衛生習慣就像草原上屹立的雪山,並不會輕易消亡。

  在尕秀村裏,很多牧民還保留著遊牧時的衛生習慣,門前垃圾亂堆亂放,院內牛、馬、人同住,土路兩旁堆滿牲畜糞便,路上塵土飛揚。雖然政府統一修建的藏式院落整齊漂亮,但是臟亂的環境使得過路的遊客不願意停下車來看一看。

  2015年,甘南州開始倡導“全域無垃圾”。在全州4萬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實行“環境革命”,要求“視線內無垃圾”,並制定了幾十項環境整治及生活習俗改革的標準,從草原、道路一直治理到灶臺、炕頭。

  貢保加的村子也迎來了巨大的改變。在尕秀村,一場以人畜分離、衛生整治為先導的美麗鄉村建設拉開帷幕。村道上的牛馬糞便得到清理,土路鋪上了青石板。村莊供排水、垃圾收集、公共廁所都得到改造升級。

  “環境革命”為甘南州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健康紅利和發展福音。目前,“包蟲病”等牧區常見病的發病率已大大降低。甘南州每人平均壽命也大大提高,2018年達到66歲,而在1949年,每人平均壽命只有34歲。“現在冬天我也經常洗澡,家裏開了‘藏家樂’,我們要把房子收拾得更幹凈,這樣才會有遊客來入住。”2019年,貢保加家旅遊收入近11萬元。

  記者了解到,健康狀況一直是影響甘南牧區群眾脫貧的重要因素。長期以來的傳統生活方式導致牧區一些群眾健康理念不正確,各種疾病多發高發。經過“環境革命”,甘南州在4.5萬平方公里的青山綠水大草原上實現了“全域無垃圾”目標,在打造美麗環境的同時,也為群眾建設了一個取之不盡的“健康銀行”。

  截至目前,甘南州共治理鼠害草原1573.5萬畝、流動沙丘3.55萬畝、沙化草地10.69萬畝、退化草原116萬畝,使得生態環境進一步得到修復,綠色植被覆蓋率達到95%以上。“環境變了,人心也變了。美的生態激發了群眾追求幸福的動力。”甘南州州長趙淩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17378